晋阳

新浪微博:@萧溱潆

【欢乐颂X伪装者】【小段子】关雎尔和她的阿诚舅舅(十四)

71.职责所在

小关:其实你不必周周来接我的,我一个人坐电车也能回得了家。

阿诚:没办法,职责所在,委屈关小姐多体谅一下。

小关:什么职责?

阿诚:这说来话就长了,大致可以分为四点。

小关:我不急,路上听你说话正好解闷。

阿诚:这第一,你是明家小小姐,我是明家的管家。管家接小姐回家,不是天经地义的吗?

小关:第一,我和母亲还有舅舅们从来都没有真正把你当过下人。第二,你说我是小小姐,那小小姐难道还没有拒绝管家接送的权利吗?

阿诚:好吧,我再说第二条。这第二呢,我是你舅舅。大姐不放心你,我作为舅舅来接你回家,不也是顺理成章的吗?

小关:你真的这么想当我舅舅?

阿诚:好吧,这条暂且放在一边。第三,你父亲离开上海前嘱咐我要照顾好你。我为你的安全考虑,接送你从学校到家,也不算过分吧?

小关:这条勉强还能站得住脚。可我已经是成年人了,我可以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情。你们没必要还把我当小孩子一样去照顾啊。

阿诚:幸好我还准备了第四条。这第四,关雎尔,我喜欢你。我接我的心上人回家,难道还有什么不合适的吗?

小关:你周周来接我,开这么好的车,有些太……太扎眼了。

阿诚:没办法,这已经是家里最低调的车了。

小关:那你说,在你的心里,每次都是以什么样的身份来接我的?

阿诚:你希望我以什么样的身份呢?


72.你是我想要共度一生的人

小关:我现在才大二……

阿诚:我知道,学业为先。我可以等你毕业。

小关:母亲,也许还希望我毕业之后能够出国。

阿诚:那我就陪你一起出国。

小关:可你在国内还有工作,还有事业。

阿诚:不过是在政府部门里混口饭吃,出了国,我能找到工资更优厚,也更适合我的工作。

小关:可你的所有人际关系……你没必要因为我……

阿诚:国内正真值得我挂念的,也只有明家的人。我在国外读过书,在外面也有不少同学和朋友的。

小关:我在胡思乱想些什么,八字都没一撇的事情,我却在想那些影都没有的未来。

阿诚:和你在一起,我也会去思考我们的未来。

小关:我们?

阿诚:对,你是我想要共度一生的人。

小关愣在那里。

阿诚将头探到了副驾驶,轻轻吻了吻关雎尔的额头。

小关:幸好路上的车不多。

阿诚os:为什么我想到的是幸好我们还没有到家?


73.历练

阿诚:我有时会觉得大姐有些狠心,让那你从小一个人在无锡长大。我偶尔会去想象,如果我们两个从小一起长大,又会是什么模样。

小关:我小的时候啊,也有过不很乖巧的年岁。我反倒是很感谢母亲,让你在我最好的年岁里才遇见我。

阿诚:也对。我小的时候内向又自卑,你若是那个时候就到明家来,也未必会喜欢上我。

小关:小孩子哪里懂什么喜欢不喜欢的。

阿诚:可是我遇见你的第一刻都喜欢上你了。

小关:你遇见我的时候已经不是小孩了。

阿诚:可我看到你,爱上你,心就好像回到了少年时代。那种感觉,就像是第一次读到诗集,第一次摸到钢琴,第一次执起画笔,第一次尝试调香……

小关:你会调香?

阿诚:明家企业的一大品牌就是明家香香水,我在法国时学过一些,帮明堂哥配制过香水,还在花店里勤工俭学过。

小关:真羡慕你有那么丰富的经历。我也想勤工俭学,可是爸爸妈妈都不同意。

阿诚:用你妈妈的话说,小关,你去打工,难道明家明天就要破产了吗?

小关:我只是想多些历练。

阿诚:经历是要慢慢攒的,至于磨炼,还是交给我好了。


74.青梅竹马

安迪:小曲,你看未婚夫人挺不错的,待你也很好,你为什么还是一副不满足的样子,整天和其他男生搞暧昧?

小邱:安迪,你说话可真是礼貌。要是我们几个,才不会用这么轻的字眼去形容小曲。

安迪:那你们是用什么字眼来形容小曲的呢?

小邱&樊姐:沾花惹草。

安迪大笑:沾花惹草?可这个词一般不是用来形容男人的吗?

小曲:形容男人的词就怎么了,现在不是提倡男女平等吗?我的婚事是家里的长辈们定下来的,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新女性,就是要勇于和封建、落后的旧家庭做斗争。

樊姐:小曲,你那家庭还叫封建落后啊?看起来你父母平时还是太宠你了,才会让你这般的身在福中不知福啊。

安迪:小曲,反对包办婚姻这件事本身并没有错,但是你也要看看对方的情况再说啊。旧式的婚姻里也不是没有好的姻缘,即使是自由恋爱,你也未必能遇到一个像你未婚夫那样待你好的人。

小邱:而且,你们两个人不还是青梅竹马的吗?

小曲:就是因为青梅竹马,所以总觉得少了些感觉。


75.周末的午后,明公馆花园里的秋千椅上,关雎尔捧着本书坐在上面。

明楼:在看什么书呢?

小关把书的封皮对着明楼晃了晃。

明楼:《追忆似水流年》,法国的意识流小说。我从前在法国的时候看过法文版的。

小关:在我的认知里,会看意识流小说的人,多少都带着几分文学的浪漫。这么看来,家里人对大舅的评价,好像也并不完全准确。

明楼:哦?他们是怎样评价我的?

小关:有人说您是大家长作风,有人说您有官僚习气,还有人说您是奸商。

明楼:让我猜猜,说我大家长作风的估计是阿诚,大姐或是姐夫说我有官僚习气,至于说我是奸商的,一定是明台。

小关:我只能说,您猜得基本上差不多。

明楼:那就是说,有人对我评语里有重叠项目了。

小关:是这个样子。

明楼:那小关你又会如何评价大舅呢?

小关:儒商、政客、顾家的人,为人坦荡但不知为何却又充满了神秘。

评论(5)

热度(2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