晋阳

新浪微博:@萧溱潆

琅琊小记·甘苦(下)

蔺晨:廊州阴冷潮湿,你当真要迁过去?

梅长苏:当真。

蔺晨:我安排好了大夫,会跟你一起过去。离了琅琊山,记得听新大夫的话,不许喝酒,忌辛辣和海味。

梅长苏:知道了。

蔺晨:我给了黎纲几只鸽子,如遇急事,可以飞鸽传书与我。

梅长苏:多谢。

蔺晨:你怎么跟飞流似的,说话只说单个词语。

梅长苏:跟你也没什么多余的话好说。

蔺晨:好心全当驴肝肺。

梅长苏:正好凑副下酒菜。

蔺晨:你这利舌,从前在京城,怕也没人敢与你争吵吧?

梅长苏:怎么没有,我有位表兄,整日和我吵架,不过常常被我逼得哑口无言,就哭着回府了。

蔺晨:金陵贵胄之中,竟还有这般率性之人,真是神奇。

梅长苏:将来若有机会,我倒是可以引见你们二人认识。

蔺晨:免了,我脾气比你好不到哪去,像你一样把人弄哭可不太好。

梅长苏:我所谋之事,最终目的在金陵。恐怕日后,总少不了要和那些故人去打交道。

蔺晨:怕什么,你现在这副样子,就是你爹娘都未必能认得出来。

梅长苏:我怕被故人认出,却也害怕,故人认我不出。我害怕自己完全变成另外一个人,害怕连自己都忘了自己旧日的模样。

蔺晨:若想活命,若想功成,还是忘记了好。

梅长苏:每每想起旧事,我总是一时感慨活着真好,一时又在疑惑,我自己是否真的活着。我如今的日子常常是混沌的,你说我舌尖嘴利,可喝多了药,最近感觉,味觉已渐渐麻木了。苦已不似从前那般的苦,甜,也早已没有过去那样的甘甜。除了洗清冤屈、平反冤案,除了这一点点的不甘与执念,我在这世间,与一具行尸走肉,也并无其他不同。

蔺晨:我知道我劝不了你。也罢,做你想做的事去吧。我知你志向并不在江湖,但江湖辽阔,你这样的人,必定会大有作为。

梅长苏:等过几日雨停了,我便动身前往廊州。

蔺晨:如今是雨季,这雨,绵延半月也不是没有可能。

梅长苏:那就只得麻烦琅琊阁再多收留我几日了。

蔺晨:是啊,是挺麻烦的。重点是即使你走了,也还是要时时再麻烦我。

 

另有后记一则,今日傍晚前发。

评论(4)

热度(2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