晋阳

新浪微博:@萧溱潆

琅琊小记·甘苦(后记)

记得最初遇见你时,你满腔愤懑无处发泄,总嫌我配的药苦。我拿来蜜糖你说那是小孩玩意,我拿来榛子酥,你不声不响的吃下,差点连命都没了。

后来,京城的判决传来,你心有不甘,决定洗冤平案,决定挫骨解毒,改换容颜。

我受父亲指派,亲自照顾你。我知道你的喜好,你的脾气,知道什么样的话题能让你滔滔不绝,什么样的能叫你黯然神伤。

你说你不喜欢甘草,嫌那味道太怪。我却听父亲讲过,好的谋士,有时是可以被称之为“甘草”,性甘平,和百药。

你说你不像我养的那些鸽子,无法为我传递太多的消息。可有很长一段时间,琅琊阁中一半以上的消息,都在围绕着你。

你说你会为我引见你的表兄,第一次见面,却是叫我瞒他。

我说我不认识林殊,其实只是害怕认识他罢了。怕风头被他抢去,怕斗嘴斗不过他。怕林殊一回来,我所熟悉的那个朋友,就会不见了。

你说我认识林殊之后绝不会后悔,我知道,我其实早就认识过他。如今悔之已是晚矣,谁叫琅琊阁当年收留了他。

最后的这三个月,我再没有煎过药。这后半生,怕是再也忘不掉从前在你的药里加过的那些黄连与甘草。以后,琅琊阁轻易不会再收留病人了。人命微浅,还是回琅琊山养鸽子的好。

我从不指望养过的鸽子会报答我什么。也从没有告诉过你,小时候每一次鸽子死了,我都会哭好久。怕你嘲笑。

评论(3)

热度(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