晋阳

新浪微博:@萧溱潆

【欢乐颂X伪装者】【小段子】关雎尔和她的阿诚舅舅(二十)

106.老情书

我把身上仅剩的钱全部买了麻糖,

因为喜欢。

我给一个不知地址、不知归期的人写信,

因为喜欢。

那个人行踪不定,漂泊无依,

那个人神神叨叨,神经兮兮,

可我全不在意,

因为喜欢。


那个人,

会把微薄的收入拿出一多半买东西送我。

因为喜欢。

那个人,

会把工作之外有限的时间全部留给我。

因为喜欢。

那个人,

一向说一不二,雷厉风行,

面对我时却总是唯唯诺诺,若即若离,

因为喜欢。

那个人,

没有未来,朝不保夕,

然而当我们互相坦露心迹,一切都无所畏惧,

因为爱情。


107.同时兼着国共双方在上海的情报负责人,明楼的情报,永远都会快人一等。

明楼:毒蜂回来了。

阿诚:我猜应该不只是为了和家人团聚。

明楼:但只要在家,他一定会有意无意地盯着你的一言一行。

阿诚:还是关关好,住在学校,安心读书,可以免不少烦恼。

明楼:说起学校,根据南京地下党提供的情报,毒蜂此次回上海,恐怕和上海的学运活动脱不了关系。

阿诚:自抗战结束后,毒蜂的主要工作基本就是针对我党的地下组织。高校里的学生组织,大部分背景都比较干净,毒蜂怎么会开始调查他们?

明楼:高校学委里有的隐藏地下党员,有的直接由中共地下组织领导,还有的甚至根本就是共产党领导的外围进步组织。这些在国民政府的情报圈子里已经是一种基本的共识。

阿诚:那我们能做些什么?

明楼:老样子,该工作工作,该恋爱恋爱。

阿诚:该去大学转悠就去转悠。

明楼:我只强调一点,无论发生什么,都不要把小关牵扯进来。

阿诚:明白。

 

108.非纯学术任教

老关:你想去大学里任教吗?

明台:哪所大学?

老关:复旦。

听到复旦,明台的第一时间想到了安迪,而后,很快想起了小关。

明台:替你去看着小关吗?你家小关学习好,人也很乖的。再说小关已经有男朋友了,不会被学校里的那些男生拐跑,没什么可担心的。

老关:我想让你替我去查查复旦的学运组织。

明台:学运组织……

老关:此事要绝对保密,包括你大哥和阿诚,你自己编个理由,不能让任何人知道咱们的真实意图。你是自己行动的领导人和负责人,有绝对的自主权。不必凡事都向我请示,我只想看到结果。但有一条,无论你做什么,查什么,不要把我女儿牵扯进来。如果她的朋友同共产党学运组织有联系,行动前尽量让她避开,必要的时候,对她该瞒就瞒,该骗就骗。

 

109.久别重逢

老关:镜镜。

明镜:你回来了。

老关:回来,有些工作。

明镜:几时离开?

老关:这次的工作比较复杂,至少会在上海待好几个月。上面有意想让我调回上海。

明镜:你的意思呢?

老关:为了你和小关,我想回来。但一想到回来就要长期和明楼那个家伙一起工作,就觉得心累。

明镜:你是他姐夫,还怕他不成。

老关:不是怕,只是我们两个意见没法一致的人放到一块工作,没三句话就要打架。

明镜:那我去告诉阿诚,你们两个要是打起来了,让他拉拉架。

老关:阿诚拉架从来都是偏向他大哥的。

明镜:可你如今是他未来的岳父大人。

老关:那你说阿诚会偏谁?

明镜:谁也不偏不就已经是偏你了吗,谁不知道你是有名的疯子。

 

110.关雎尔和家里例行通话,破天荒的听到了父亲的声音。

小关:爸,怎么是你?这是家里的电话吗?

老关:你妈说我从来没往你学校打过电话,我想了很长时间,发现还真是。

小关:你回家了?

老关:湖南那边的学校不太景气,我打算回上海工作。

小关:还当老师吗?

老关:也许当,也许不当,还没确定。

小关:舅舅们知道你回来了吗?

老关:没告诉阿诚,打算给他个惊喜。

小关:当心变成惊吓。

老关:我是他岳老子,还不能吓他一下。

小关迟疑了片刻:爸你刚刚说啥?

老关:我说我是他姐夫,还不能吓一吓他。笑什么,不许给阿诚通风报信。

评论(6)

热度(2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