晋阳

新浪微博:@萧溱潆

【欢乐颂X伪装者】【小段子】关雎尔和她的阿诚舅舅(二十三)

121.又一个周五,关雎尔打电话说明公馆了。

小关:这周学校里有活动,我就不回家了。

明镜:忙了一周了,怎么到周末还有事情?周末两天,一天的时间也抽不出来吗?

小关:那倒不是,可就一天时间,来回跑实在太麻烦。我也不想家里因为我一阵忙活。

明镜:这叫什么话,家里人都盼着你回来,你回来,再忙再累也都开心。这下好了,有人心心念念了你五天,又泡汤喽。

小关:妈妈,你跟阿诚舅舅说一声,就说我这周不回家了,让他不用来接我。

老关在一旁听见电话里的声音:跟我就没什么话要交待吗?

小关:我这周不回家了,爸爸自己照顾好自己。

老关:还有呢?

小关:听妈妈的话,别和大舅拌嘴。


122.晚饭后,明楼和阿诚借着散步,避开老关,讨论事情。

明楼:小关,是不是和学运组织有联系?

阿诚:她是和进步学生走的比较近,但目前还没看出来她和学生组织之间的联系。

明楼:大姐让我告诉你,小关这周末不回来。

阿诚:大哥是觉得有什么问题吗?

明楼:只是最近学运组织的负责人向我报备了一些校内的活动。

阿诚:大哥怀疑,小关不回家,是在参加学生组织的活动?

明楼:你找个借口去看看她,顺便监督一下学生们的活动。必要的时候,为了不引起学生们对你的反感,你可以把自己来自下层的悲惨的遭遇跟他们讲讲。

阿诚噗嗤一笑:讲我被你这个资产阶级反动派的走狗剥削吗?

明楼一脸无奈:必要的时候,可以这么说。

阿诚:对了,大哥见到学运组织的负责人了吗?

明楼:我让明台和对方联系,他们约好这周日碰头。


123.周六,明诚带着明镜做好的点心到学校去见关雎尔。

小关:你怎么来了?

阿诚:我替大姐来给你送点吃的。

小关:学校里有食堂,我不缺吃的。

阿诚:不欢迎我啊,那我就走了。

小关:别,阿诚……舅舅,我没有不欢迎你。只是,今天事情太多……

阿诚:有事情要瞒着我。

小关:也……没有了,你知道,上周出了那么大的事,学校里,同学们,有些事情需要商量。

小关的话吞吞吐吐,阿诚却是听明白了。上周演得是红色剧目,同学之间一起商量,就是学生组织要在一起开会。小关在学生组织里扮演什么角色,对党的组织和思想了解到什么程度……阿诚想了想,为了尊重小关,也为了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,他决定不正面提问。

阿诚:这周还有剧目要排练吗?

小关:有,等开完会后,话剧社的同学要统一排练。

很明显,开会的不止话剧社成员。所讨论的,也不会只是上周话剧演出被干扰这一件事情。

阿诚:能带我一起去看排练吗?

小关:如果你不急着回家的话,当然可以。


124.小关欲前去开会,阿诚故意拦着她。

阿诚:怎么,不打算把我介绍给你更多的同学吗?

小关:别闹,我们有正事要讨论,你又不是我们学校的,没你的份。

阿诚:你怎么确定我就没在你们学校上过?保不齐,我还是你们校友呢。

小关:给我一点私人空间,好吗?我需要有我自己的社交圈子,需要有我自己的爱好和……秘密。

阿诚:我尊重你的任何想法,如果你有事情不想我知道,我不会追问。但我也想让你知道,如果遇到什么麻烦,你可以在第一时间找我,我保证随叫随到。

小关:我要是这么支使大舅的秘书,他本人不会有意见吧?

阿诚:他敢有意见的话,就得考虑大姐会是什么意见了。

小关:你先去图书馆等我,我开完会就找你去看话剧排练。


125.一番谈话后阿诚得出结论,小关对组织的事情知之甚少,只是一个单纯到不能再单纯的进步学生。如今上海滩中形势复杂,这样不设防的性格,恐怕太容易被人利用。

阿诚:关关,以后有人问你什么,不要答得那么干脆。想想要说的话合不合适告诉对方、会不会泄露自己的隐私,然后再开口。

小关:我懂,这些话爸妈很早就告诉过我了。你放心,我只在面对你的时候才这样不假思索。

阿诚捏捏小关的鼻子:是吗,你有这么机警?我怎么没看出来?

小关:母亲是明氏集团的董事长,身份特别。我很小的时候就得到警告,不能轻易回答陌生人的问题,防止有人别有所图。

阿诚:那你为什么对我毫不设防?

小关:你是我舅舅啊,我没必要对你不放心。

阿诚:可你这个舅舅对你别有所图。

小关:没关系,我对你,也别有所图。

评论(4)

热度(2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