晋阳

新浪微博:@萧溱潆

【欢乐颂X伪装者】【小段子】关雎尔和她的阿诚舅舅(六)

31.周五的通话中,明镜叫关雎尔周末回家参加家宴。

小关:家宴家宴家宴,好不容易到了周末,我还想在宿舍补补觉,怎么又要我回家?

明镜:如果我跟你说这周末你爸爸要来上海,你回不回来?

小关:真的?

明镜:你不相信就算了。

小关:好吧好吧,我听您的话,乖乖回家。

明镜:周六早上阿诚会开车到校门口接你。然后带你去买件新衣裳,你爸爸回来了,我可不想他埋怨我对你不上心,不舍得给你花钱,连衣服都不给你买件好的。

小关:才不会呢,爸爸一向喜欢我朴朴素素的打扮。

明镜:那是因为他工资低,只能如此敷衍你。

小关在电话那边沉默了片刻:若果真如此,我便更不能同意你的建议,去打击他的自尊心。


32.周六,关雎尔早早地到了明公馆。将近中午时,父亲才姗姗来迟。

小关许久未见父亲,先是一个大大的拥抱,然后甜甜的喊了一声:爸爸!

明台的老师王天风,关雎尔的父亲关朴着,真名姓关,名字不详,姑且就叫他老关吧。

老关os:小关雎,好久没见了,又长高了,人也更漂亮了,就是还像小时候一样的粘人,挺好,挺好。我该和小关聊点什么,她的生活比较简单。问问学校里最近怎么样,和同学相处的如何。不能问成绩,不能问成绩,成绩镜镜已经在电话里告过我了,第六名也挺不错的啊,谁知道镜镜到底为什么不满意。不能问成绩,免得镜镜不高兴,让小关也不开心。

思虑了许久,却只说出了一句:衣服不错,衬得我女儿漂亮了许多。

小关:我就知道爸爸一定会说好看。我上学期得了奖学金,自己买的。

说话间故意得意地看了明镜一眼。


33.吃过饭,明楼和明台各自回屋了。阿诚带着小关去了明楼的书房。明镜和小关的父亲关起门来说些体己的话。

明镜:好久没坐在一起聊天了,有些话我想跟你说说。咱们的小关呢,也长大了。

老关:是有人在追求她还是她有喜欢的人了?

明镜:我还什么都没说呢你怎么就都猜到了?

老关:我和你要是连这点默契都没有,我是怎么当上你孩子她爹的。

明镜:小关有喜欢的人了,是阿诚。我没有问过阿诚的意见,但我感觉,他对小关是有那么点别样的情愫。

老关:她喜欢阿诚,阿诚人是不错,胆大心细有骨气。但他想要配小关,我总觉得还是差点。

明镜:怎么,你对我们家的孩子就这么不满意?

老关:即使对一个男孩再满意,做父亲的也都会在对方想要追求自己女儿时不停地挑刺。

明镜:咱们现在还不确定阿诚是不是也喜欢小关呢。

老关:既然你看出些端倪了,我觉得应该就八九不离十了。实在不行可以先问问明楼。他为人敏感,阿诚一直跟着他做事,有什么小心思一定逃不过他的眼睛。

明镜:说起来,明台前些日子倒是问了我一些奇怪的问题,现在联想一下,很有可能是帮阿诚来探我口风的。看起来,小关和阿诚有戏。

老关:有没有戏,先过了我这关再说。


34.两个人的读书会

阿诚:你借给我的书我看完了,你说得对,这一版的翻译确实十分精妙。

小关:你看书可真快。

阿诚:你最喜欢哪些句子呢?

小关翻翻书,似是在回忆些什么:使生如夏花之绚烂,死如秋叶之静美。

阿诚:这一句确实美妙。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s.夏花之绚烂,秋叶之精美,这样优雅又贴切的文字,译者的功力不可谓不深厚。

小关:那阿诚舅舅你喜欢哪些句子呢?

阿诚:我喜欢那些描述黑暗的诗句。

小关随手翻翻书:我找到一首,“这个渴望是为了那个在黑夜里感觉得到、在大白天里却看不见的人”。我有些懂,又有些不懂,这会是什么样的人呢?

阿诚:月照亮了黑夜,却在白日里隐去了身形。

小关:那是因为白日里阳光太强,才会让月亮被人们忽略。其实无论见与不见,无论阴晴或是圆缺,月总是在那里的。

阿诚:是啊,月总在那里。那些在黑夜里指引了方向,白日里隐去身形的人,也一直都在那里。


35.阿诚接过了书,翻到了前面一首诗。小关走过来,也看着这一页书。两人面面相觑,诗是质朴的,被点到了心事的两人却被这质朴的语言深深吸引。

小关:你离我有多远呢,果实呀?

像是在读诗,又像是在问身旁的人。

阿诚:我藏在你心里呢,花呀。

沉默中的两人各怀心事,一个低下头翻书,另一个则看看翻书的人,考虑应不应该把这个话题继续下去。

阿诚os:多希望我也在你的心里。

小关os:是啊,你就在我的心里。

评论(1)

热度(5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