晋阳

新浪微博:@萧溱潆

【欢乐颂X伪装者】【小段子】关雎尔和她的阿诚舅舅(十二)

61.老关离家前的那个周末,一家人去照相馆照了一套全家福。六个人照了张大合照,明家四姐弟、关家的三人也分别照了合影。关雎尔照了张单人照后,明镜提议让阿诚和小关照张合影。

照相馆的摄影师郭骑云是老关的门生,也是明台在军校时的教官。

明台:底片呢?

郭骑云拿出一个装照片的小信封:都在这儿呢。你不问我要,我还打算拿去销毁呢。

明台:都给我吧,我拿回家保存好,我大姐那里也好交代。

郭骑云:师母知道老师是做什么的,即使我真把底片销毁了,也一定不会怪罪。

于曼丽:老师平日里那样凶的一个人,照相那天,却是满脸的和善。这样说来,这照相机还是真个挺神奇的东西。

明台:和善是因为对着的不止有镜头,还有家人。

于曼丽:那天和你们一起来的那个女孩挺漂亮的,有你们家里人特有的那种气质与风范。

明台:你们见过她,也知道她是谁。但我希望你们只她当是这照相馆里的一名普通客人,那一日来照相的,也不过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家庭。

于曼丽:放心,老师交代过,在这里照相是因为信得过我们,叫我们不要去打扰他的家人。

明台:喏,老师的话你们是一定要听的。我是老师家人的家人,你们两个,记住了,以后也不许找我的麻烦。


62.有老关的照片都只洗了两张,一张给老关,一张留在明公馆。关雎尔回学校时也只带走了自己的独照以及和阿诚的合影。

小关:小舅,上次去照相时,我看你和那家照相馆的人好像很熟似的。

明台:没错,那家照相馆的摄影师是我的师兄。

明台心想,我才不会告诉你,那家照相馆其实就是你爸爸开的。

小关:师兄?

明台:他也是你爸爸的学生。

小关:爸爸的学生,从前很少听说,最近到上海来的倒是好像不少。

明台:毕业后的人,总是哪里有事做、有钱赚,就往哪里去。

小关:那我爸爸为什么不常在上海待?

明镜:因为他是老师,学校在哪里,老师就在哪里,不可能只考虑哪里有钱赚。

小关:那为什么不把学校开在上海呢?

上海?一旁的明楼回想了一下,军统从前倒确实是在青浦开过特训班。


63.学校里的生活依然照旧。一日,安迪从外面回来,带回了关雎尔的信。

安迪:小关,有你的信。

信封上没贴邮票,想来定是阿诚舅舅托小舅直接交给安迪老师的。

小关:安迪姐,还麻烦你帮忙捎信,真是不好意思。

安迪:你也不必跟我客气,为了让我捎信,这写信的人呢专门出了些钱让你小舅请我吃了顿饭的。

小关:看起来捎信只是个由头,找机会让安迪姐和小舅一起吃饭,才是重点。

安迪:其实最近我外公不在家,我和你小舅经常一起出去吃饭。吃过路边的馄饨,也吃过西餐厅的牛排。总是他请我一顿,然后下次我再请回他去。

小关:听上去也很不错,平等互敬、礼尚往来。

安迪:无论交朋友还是做情侣,平等都是很重要的一条。你和这位写信人之间难道不是如此吗?

小关:他待我一向谦谦有礼,只是我在他面前,总多少会有些紧张和惶恐。

安迪:因为他是你名义上的舅舅?

小关:并非完全因为这个,他太优秀,也太美好。我和他相比较起来,差距太深。

安迪:这些话你告诉过他吗?

小关:没有,我没有和其他任何人说过。

安迪:恋爱中人在彼此的眼中都是最完美的,因而有时也希望自己可以更臻于完美。但是小关,你很好,你从来都不比任何人差,也不需要因为自己现在还只是个学生而感到自卑。


64.关雎尔打开信,信上还盖着阿诚新刻的印章,椭圆形的图案上描画着的关雎二字。

他说,关关吾爱,思卿寤寐。

他说,秋寒益深,勿忘加裳。

他说,前日偶然去了趟郊外,树林里落叶满径,一片金黄,很想邀她去同看。

第一次给他写信前脑中一闪而过的那些问题,似乎都有了答案。

虽求而得之,然不得日日相见,一样是寤寐思服,思之如狂。

他是个细腻而温情之人,每一个字都是充满了关切与诚恳。

天渐渐凉了,忽然很想和他并肩走在风中。看风吹动他的衣角,看落叶划过他的睫毛。


65.关雎尔的室友邱莹莹收到外系一名男生送的情书。于是乎,全宿舍,再拉上隔壁的安迪老师,都聚在222宿舍帮小邱分析参考。

樊姐:小邱你喜欢这个给些情书的男生吗?

小邱:他是我的老乡,人很好。

小关:别回避问题的关键。

安迪:那个男生我倒是见过,是外文系的,人是忠厚老实的模样。

樊姐:你不正面回答我的问题,而是说他人很好。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你对他也是有些好感的?

小曲:小邱,如果喜欢就试着交往一下呗。

安迪:可以先试着处处朋友。

小邱:可是一般女孩子被人告白了,不是都应该矜持一点,先拒绝一下的吗?

小曲:小邱,这都什么年代了,作为一名有知识有学问的新女性,你不觉得那一套东西对你来说太刻板太封建了吗?

樊姐:虽然女孩子的矜持是必须的,但对方已经先跟你表白了,你顺水推舟接受他的感情也不算什么出格的事情啊。

安迪:我十几岁之后一直是在国外度过的,对于国内的恋爱规则还真是不太熟悉。小关是大家庭里长大的,关于规矩的问题你可以问问她的意见。

此刻,关雎尔心中满是那日阿诚对她表白时的情景。

他说,他对她的喜欢都是出自本心。

他说,他会尊重她的意见,不想令她感到困扰。

小关:男女之间相互的爱慕,本就是一种人之常情。只要发乎情、止乎礼,试着交往一下又有何不可呢?

评论(2)

热度(3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