晋阳

新浪微博:@萧溱潆

【欢乐颂X伪装者】【小段子】关雎尔和她的阿诚舅舅(十三)

原本的设定里,本文的时间背景和《伪装者》里的大致相同。

但私心里,又觉得《伪装者》的结局太悲伤,那个年代,战火纷飞,也难有安定的学习环境和这些这样温馨的家庭场景。

所以,稍稍改一下设定。故事开始的时间设定在抗战结束之后的1946年。明镜、王天风、郭骑云、于曼丽,都活到了战后。明楼和阿诚,都在国民政府任职。45年8月抗战结束,9月小关从无锡到上海去上大学。小关不常去明公馆,阿诚也常有任务需要出差,所以直到1946年,大二的小关才第一次遇见阿诚。


66.明公馆里久违地接到了老关打来的电话。

老关:如果可以,找个机会把小关送到国外去吧。

明镜:战局不顺利吗?

老关:顺利不顺利,政局不太稳定,对于她这样的年轻人来说,总不是什么好事。

明镜:你在害怕什么?

老关:镜镜,别让小关参与政治,现在的年轻人很容易受到蛊惑。

明镜:你想让她去哪儿?

老关:法国吧,我记得明楼在法国有房子,也有不少关系。

明镜:你会同意阿诚和她一起走吗?

老关:当然,她需要有人照顾。阿诚是个不错的孩子,我很满意。

明镜:你怎么了,这可不像你一贯的样子。是不是遇上什么事了?

老关:没什么,就是有些想你们两个了。


67.明台和安迪的侦探小说读书会,还在一直有条不紊的进行着。

安迪:这周怎么拿了本法文书?

明台:想顺便看看你懂不懂法文。勒布朗写的,《亚森·罗平智斗福尔摩斯》。

安迪:我在美国待过,英文不错,法文还真不会太多。勒布朗的书我买过英文版,中译本好像叫《亚森罗苹奇案》。不过这个故事我没有看过,亚森·罗平智斗福尔摩斯,柯南道尔知道吗?

明台:他知道啊,还抗议了。所以……

明台把书的封皮对着安迪晃了晃。

安迪:Herlock Sholmès?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Sherlock HOlmes的变体。

明台:所以中文和日文的翻译里还都是写作福尔摩斯。

安迪:你刚刚说想看看我会不会法语,恐怕用意并不单纯吧?

明台:我大姐想让小关学法语。

安迪:她是想送关雎尔出国吧。

明台:我大哥在法国的大学里教过书,在那边朋友比较多。

安迪:你那位喜欢小关的兄弟也会一起去吗?

明台:大姐不会放心让小关一个人出国,阿诚哥肯定也会去的。


68.一日下午,在一场羽毛球友谊赛后,明台和阿诚坐在明公馆的花园里聊天。

阿诚:你和安迪小姐处得怎么样了?

明台:很好啊。我知道家里人想问什么,安迪自小没了母亲,父亲也不在身边,她对于婚姻比较缺乏概念,不可操之过急。你和小关呢,什么时候喝我外甥女和外甥女婿的喜酒啊?

阿诚想,明台这张嘴啊,真是时时都不忘占他的便宜。

阿诚:我和关关现在也只是恋人关系而已。真要到谈婚论嫁的地步,还得想想怎么样过你老师那关。关关对我,怎么说呢,我感觉她时而很依恋我,时而却又若即若离的。

明台:你毕竟是她的长辈,想让她完全用对待同龄人的方式对待你,也不太现实。

阿诚:也许吧。

明台:要不要我让安迪帮你探探消息?

阿诚:合适吗?

明台:阿诚哥,你哪次执行任务之前不得先收集情报、侦查火力啊?

阿诚:可这一次对方的火力,好像也并不怎样强啊。

明台:强与不强,攻心为上。


69.情报

阿诚:有什么情报,一次性都拿出来。

明台:你说如果我把这些情报……

阿诚:大姐和大哥都支持我和关关在一起的,姐夫很穷,不会在你的情报上支付太多。

明台:和你这种人说话……

阿诚:很省事是不是?

明台:阿诚哥,情报不能白从我这里拿呀。

阿诚:放心,我会向上级汇报,对你进行嘉奖。

明台既喜又惊:上级?嘉奖?不对,你说的是毒蛇吧。


70.书信往来

阿诚:山有木兮木有枝,心悦卿兮卿应知。

小关:台风将起,花木易折,人力可奈何?

阿诚:风未起,雨为至。心向阳,自成春。

小关:稚女安得与君比肩?

阿诚:倾国与倾诚,从来只一人。

小关:日日思君不见君。

阿诚:定不负相思意。

评论(2)

热度(2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