晋阳

新浪微博:@萧溱潆

【欢乐颂X伪装者】【小段子】关雎尔和她的阿诚舅舅(二十二)

116.演出那天,阿诚早早来到复旦大学。和小关约好在一栋教学楼下等她,小关还没来,倒是先看见明台了。

阿诚:真是巧了,居然会在大学里碰见你。

明台:不巧,今天有话剧演出,你在等小关,我在等安迪。

阿诚:安迪请你来看话剧?

明台:这有什么稀奇的,她接受了我的求婚,就是我的未婚妻。截止今天这场话剧前,我们已经一起看过五场电影,三场话剧,听过两场音乐会,还有一场评弹。

说话间,小关和安迪一起走出教学楼。

小关:小舅,阿诚舅舅。

安迪:阿诚先生,明台。

阿诚:安迪小姐好。

小关和安迪在前面带路,阿诚和明台在后面不紧不慢地跟着。

阿诚低低地跟明台抱怨:都怪你,要是你不在,关关是不会喊我舅舅的。

明台:阿诚哥,想开点,回了家不还是一样吗。


117.话剧演到一半,就有学生跑进来说看到政府的军警正往礼堂这边赶来。

明台欲起身,被安迪按住,摇头示意他不要动作。

学生会的人出来安抚在场的学生,台上演话剧的人跑进后台,不一会,又换了一身画风迥异的戏服出来。舞台上的布景也被匆匆忙忙换掉。

舞台上的女演员高声背诵着台词:罗密欧啊,罗密欧!为什么你偏偏是罗密欧呢……

看起来对于这种情况,话剧社的学生们早就有心理准备,并且做了周密的应对安排。

阿诚握住小关的手,在她耳边低声说:那么我就听你的话,你只要称我为爱,我就重新受洗,重新命名。

小关羞红了脸:讨厌。

阿诚:我只是在背台词啊。不过只要你愿意,我可以不叫明诚,不是你的舅舅。只要你愿意,我可以是任何名字,任何称呼,任何你喜欢的字眼。

台上的朱丽叶问她的罗密欧:你是什么人,在黑夜里躲躲闪闪地偷听人家的话?

话音未落,军警冲进礼堂,学生们一片哗然。

台上还在自顾自地演着那部经典的爱情故事。

军警冲到台前。

朱丽叶:哦,罗密欧,他们是来抓我们两个的吗?

罗密欧:哦,朱丽叶,我亲爱的朱丽叶,我不知道他们目的何在,但你放心,无论发生什么事,我都会挡在你的前面。

观众席上的学生哄堂大笑。

领队的人看了看台上的情况,发现没什么毛病可挑,就又领着人走了。台下的学生们发出一阵嘘声。


118.军警冲进礼堂的那一刻,阿诚紧紧抱住了小关。他见识过那些暴力执法者的行径,也知道他们可能会怎样对待这些无辜的学生。因是来小关的学校,身上没有带枪,否则,他想他一定会在礼堂外用枪顶住领队者的脑袋,温和地劝对方离开。从听到报信那刻起,阿诚心中就有了打算,若是军警们当真要为难学生,有他和明台在,定要叫他们好看。

小关表现的倒还算镇定,靠在阿诚的怀里,紧紧抓着他的衣角。

军警离开后,阿诚轻拍小关的背:没事了,他们都走了。

小关松开阿诚的衣角:阿诚……

阿诚:你若是害怕,一会儿就跟我回家。

小关:我不怕。谢谢你,刚才那样护着我。

阿诚:只是下意识的反应。我不想你有半点闪失。

小关:刚刚发生的事情,别告诉我爸妈。

阿诚:我明白。


119.作为保密局上海站的一员,老关还是很快就知道了这个下午发生在复旦大学里的事。

老关:警察局的那群蠢货,学运这条线咱们盯了多久,现在全叫他们打草惊蛇了。

郭骑云:处座息怒,警察局一接到学校内部的线报就赶过去了,他们哪懂咱们的布局。

老关:对了,复旦,他们去的是复旦。小关就在复旦,也不知道今天下午事发时她在哪儿,有没有收到惊吓。不行,我得打电话问问。

郭骑云:老师,等等,咱们接到的是内部消息,这件事情现在还没在上海滩传开。您这样打电话过去,就不怕师妹起疑心?

老关:情报处那边也接到消息了吧,我现在就去找阿诚,让阿诚打电话给她,他们两个常联系,小关不会觉得奇怪。让阿诚什么也不要问,只听她倾诉。还有,得告诉明楼和阿诚,别把消息告诉他们大姐。对,得抓紧,就快下班了,可别让他们两个先走了。


120.夜晚,明家三兄弟出门秘密开会。

明楼:给警察局报信的人,查清楚了吗?

阿诚:学生中有被他们收买的,看起来,最近上海的各方势力把目光都投射到高校上了。

明台:上面要反共,底下这些人自然都麻溜的在各处找寻共党的身影。

阿诚:力是下了不小,只可惜,国民政府的各路人马的行动之间太缺乏配合,刚刚下班前还听毒蜂一顿抱怨。

明台:老师不知道事发时你也在复旦吧?

阿诚:不知道。但听说学校里出事,姐夫担心关关,又怕自己打电话会让她起疑,让我先试探一下。若是关关受了惊吓,让我好生安慰。

明楼:得约个时间和学运负责人见一面了。

阿诚:出了这种事,我想他们应该也很急切地想和组织上联系。

明楼:毒蜂对我戒心很重,行动处那边,明台,你得去盯着。掌握他们的动向,了解他们的情报来源。如果组织内出了叛徒,必须尽早挖出来。

明台:明白。

评论(2)

热度(2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