晋阳

新浪微博:@萧溱潆

琅琊梦话·此生一诺

——林殊哥哥,我还能去苏宅看你吗?

——如果你实在想见我,就来吧。

……

——都说缘许三生,希望来世我们都可以生在平常人家,可以平淡安稳地携手终老。

——兄长此诺,来世也一定要记得。

——此生一诺,来世必践。

……

 

宣州,谢朓楼,早有佳人在此相候。

“你的未婚妻怎么会在这里?”蔺晨有些吃惊,向林殊发问。

“我写信叫她来的。”林殊回答的理所当然。

“难怪鸽子……诶,等等,少了两只,你还给谁传书来着?”

“没有,另一只叫飞流给烤着吃了。”

“林殊!”蔺晨气得跳脚。

林殊眨巴眨巴眼睛,呵呵一笑,“你很少叫我本名,原来你生气了就会喊我本名。”

“别打岔!”蔺晨说。

“这孩子是谁啊?”霓凰问。

飞流跟在林殊身后,探出个小脑袋,对着霓凰眨巴眨巴眼睛。

“他叫飞流,是我们在秦州遇见的。他父母都叫倭人给杀害了,我看他可怜,就带他一起走了。”林殊摸摸飞流的脑袋,“飞流,这是霓凰姐姐。”

“凰姐姐。”飞流叫人。

“别介意,飞流还小,发音不太清,说不了太多字。”林殊解释。

“这孩子看着很机灵,回到京城,可以和青儿作个伴。”霓凰说。

“对了,你出来,王爷和王妃都知道吗?”林殊想起些什么,问道。

“只告诉了父王,母亲太唠叨,没敢说。青儿也没敢告诉,怕他缠着不让我走。”霓凰道。

“你呀,等回去时,穆青少不了要跟你生气。”

“只要买永芳斋的点心给他,就什么事都没有了。”霓凰说,“我们接下来要去哪里,你信里只说让我在谢朓楼等你。”

“去凤栖沟。”林殊说。

“去看猴子。”蔺晨在一旁补充。

 

“宗主,霓凰郡主来了。”黎纲通报过后,立刻识趣地退出房间。

梅长苏伏在案上打盹,一抬眼,发现伊人就在眼前。揉揉眼,微微一笑,“我没想到你这么快就来了。”

忽然想起,自己托宫羽给霓凰送了封信,可梦里的林殊,其实一路上并没有给任何人写过信。秦州想去便去,宣州说到即到。鸽子在需要时便会出现,需要传过信立即就会短上几只。他想她了,她就在梦里出现,不需要任何铺垫。

“接到兄长的信,交待好手头的事情,立刻就往金陵赶了。”

“山高路远,一路辛苦,来,先喝杯热茶。”梅长苏边说边给霓凰倒了杯茶。

“兄长的气色好多了,病情,可是不打紧了?”霓凰问。

“好多了,这几个月里也没再发过病。蔺晨说是我吃过的药和中过的毒互相中和了,我不通医理,能活着就好了。”

“是啊,活着就好。”霓凰眼中氤氲了水气,满是感慨。

“明天一早去林氏宗祠祭拜过,咱们就离开金陵。”梅长苏说。

“好,都听你的。”霓凰擦掉眼角的泪,露出微笑。

“我前些天回家看了看,找到点东西。”

“什么啊?”

“你还记得我家有个酒窖吗,从前咱俩还一起去偷酒喝。”

“记得,长公主在你满月时请人酿了二十多坛女红儿,后来被咱们两个偷喝只剩下一坛。”

“那一坛酒现在还在,我想把它用在我们的婚宴。这应该,也是母亲的心愿。”

“好啊,当初剩下一坛,不就是为了如今。”

“三十多年的女儿红,放得已经够久了。”

“两年前我让你陪我一起去林府看看,你不肯……”

“我总不能当着你的面哭得不成人样吧。”梅长苏有些不好意思的说。

“这么说,你前些天孤零零的把自己给哭成个泪人了。”霓凰调笑着说,“明天我和兄长一起去宗祠,这是高兴事,兄长可不要再伤心落泪了。”

“明天的祭拜,你也是主角,当然得陪着我了。对了,我回京之事景琰并不知情,明天出门时,注意避开巡防营的人。”

“他不会连你是死是活着都不知道吧?”霓凰突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。

“我确实……让蒙大哥在汇报时刻意对我的情况避而不谈。”

“水牛虽然脑子没你好,但这种事情上,由不得他不瞎联想。几个月没你的消息,蒙大统领又避而不谈,你就不怕他去林氏祠堂里祭拜你吗?”

“这问题还真没想过。”梅长苏哈哈大笑起来,“要是他也选了明天去林氏祠堂,那可就有意思了。”

“你不会在他祭拜时躲旁边吓他吧?”话一出,霓凰自己先笑了起来。

“哪能啊,我还想中午之前顺顺利利离开金陵呢。”

“藏起来看他在你的灵牌前哭,这也够欺负人的。”

“我不是一直都这样对他的嘛,等他过几年当了皇帝,我就不敢了。”

“你打算一直都不让他知道你还活着吗?”霓凰笑够了,想起来还有些正经问题。

“等离开了金陵再让他知道,不然我怕我会走不掉。”

“你暗中回到金陵,应该不只是为了回来祭拜吧?”

“我梦见了父亲母亲,梦见家里的酒窖,所以,想回来看看。”

“酒窖还在。”霓凰感叹道。

“酒也都还在。女儿红、德胜酒、梅花酿、秋月白、照殿红,还发现我母亲的日志手札。”

“那些偷酒喝的日子,想想就觉得好玩。”

“廊州江左盟总部里也修着个酒窖。你要是喜欢,我天天偷给你喝。”

霓凰依偎进梅长苏的怀里,“分别前,兄长说……”

“此约未废。”梅长苏说。

“那来世呢?”

“缘许三生,断不相负。”

评论(6)

热度(6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