晋阳

新浪微博:@萧溱潆

【欢乐颂X伪装者】【小段子】关雎尔和她的阿诚舅舅(二十九)

151.心结

阿诚:我有一个心结,需要你帮我解开。

小关:我以为没什么事情能对你造成困扰的。

阿诚:这话我不曾对任何人说过,包括大哥,包括当年的当事人。

小关:可是你愿意对我说?

阿诚:你是我心里最看重的人,我不知道除了你之外还能向谁倾诉。巴黎是我的伤心之地。我曾经的领路人,于我亦师亦友,1935的冬天,我看到她倒在巴黎香榭丽舍街头。那个夜晚过后,我离开巴黎去莫斯科上军校,变成另一个人。十多年了,这桩往事在我心里一直都过不去。

小关:可是你接受了使馆的工作?

阿诚:你能陪我一起吗?

小关:我有无数拒绝家里让我出国的理由,可我拒绝不了你。


152.222宿舍里,小关收拾着行李准备从这里搬走。

樊姐:怎么这么着急走?

小邱:就是啊,关关,好舍不得你。

小关:我也舍不得你们大家,可是没办法,他接到调令这个星期就要去法国,我也只好……

小邱:小关你个重色轻友的家伙。

小曲:那得看怎么对比,未婚夫和室友,谁都会选前一个的。

樊姐:其实如果只是被借调个三两年的话,你上完学,他回来,你们正好结婚,什么也不耽误。

小曲:小关男朋友是她大舅的秘书,说明这调动肯定是她家里面默许甚至是动了些关系才达成的。这个年头,但凡有点办法的都想把人往外面送。

小关:其实,我也是希望能上完大学的,不过家里说了,会给我在那边安排学校的。

小邱:我们说好了谁先结婚另一个就去当伴娘,可你就这么走了,你让我给谁当伴娘去啊。

樊姐:这么一说我想起来了,小邱说她那个追求者要请我们几个吃饭,还欠我们一顿饭呢。

小关:离出发还有几天时间,我可以随时出来跟你们一起吃饭。

小邱:好啊,我去联系他,就当给小关送行了。


153.没有勇气向你坦诚,只愿你将这亲情铭记

老关:关雎,有些事情我想和你说。

小关:我知道家里安排阿诚去驻法使馆工作,是想让我和他一起出国。所以我这次乖乖的,没有反对。

老关:是因为阿诚,对吗?

小关:家里不就是因为明白这一点,才安排他出去的吗?是因为他没错,我爱他。

老关:也好,也好。阿诚人很聪明,也可靠,有他照顾你,也很好。

小关:爸,你怎么了?

老关别过头,眼眶微红:没什么,只是有些感慨,你这么快就长大了。真羡慕你,喜欢一个人,就可以放下一切,全心全意跟着他走。我和你妈妈结婚的那时候,我有我的工作,她有她的事业,我们只能常年分隔两地,聚少离多。

小关:可爸爸现在不也调到上海了嘛,可以多陪陪妈妈。

老关:可你又快要走了。

小关:我还以为这是你们一直期待的。

老关:我想你远离危险,就必须接受你同时也不得不远离我。

小关:这么悲情做什么,一点都不像平时的老关。

老关:你长大了,出国之后也会接受不一样的东西。从前不得已,有些事情,没法对我的女儿坦诚。也许你有一天会从别的地方知道一个不一样的父亲,我只希望到那时候无论你多么吃惊、多么愤慨,都能记得,爸爸从来都是爱你和妈妈的。

小关愣了片刻:我……是什么事情,为什么不能由你亲口告诉我呢?

老关:我没有那个勇气,亲手打破我在你心目当中的样子。


154.要走了,组织工作要交待清楚。

安迪:那天事出紧急,我来不及通知你。我的联络员通知了他的上级,上级派了青瓷同志去接应你。

小关:所以,明台舅舅是安迪老师和上级之间的联络员,阿诚……是青瓷。

明台:没错。

小关:可我……可我还不是正式党员,为什么会告诉我这些?

阿诚:因为事态发展中你触及到了组织内部的这些信息,也因为接下来工作的需要。

安迪:我也是刚刚才接到上级的通知,组织上决定派青瓷同志和你一起去巴黎工作。

小关:组织上?组织上知道我。

阿诚:知道,组织一直关注着你。

小关:也对,组织一直都在我的周边。可我不明白,是家里先决定了要让你……你要去驻法使馆工作,也是组织上的决定对吗?

明台:发生了一些事情,我们必须做这样的决定。

小关:可我……

阿诚:我知道你想说什么,你不想当逃兵,不想在这个关键时候离开同学和同志。我也不想,但我知道这其中有不得已的理由,我尊重并且服从组织的决定。我们并不是逃跑,我们的离开也不是毫无意义,去巴黎并不是享乐,而是有着重要的组织工作。

小关:和你同我说的那件事情有关?

阿诚:对,我们要去继续当年的那些工作。


155.送走阿诚和小关,安迪和明台就眼镜蛇的问题进行了讨论。

安迪:阿诚是青瓷,我想我不用问你谁是眼镜蛇了。

明台:其实也有可能,就像我潜伏在毒蜂身边那样。

安迪:他和毒蜂是两种人,你和阿诚的上级一定是一个能叫你们都信服的人。我看不出还有谁能同时指挥动你们两个。

明台:其实在我们家,还有一个人也能行。

安迪:不,她不可能,她如果是眼镜蛇,她和毒蜂,那可太揪心也太残忍了。

明台:但她是我党的人,是红色资本家,已经暗中资助党组织十多年了。

安迪:小关知道这些吗?不,你们并不会让她知道这些。无论她选择哪一边,都会有她的亲人站在她的对立面。

明台:家里一直都在保护她,想让她远离政治,远离党派和意见之争,就像当年保护我那样。可是在这个动荡时代里,这种刻意的保护常常是无谓的,一个年轻的有思想的学生,只要一点小小的契机,就会促使他做出自己的选择。与其让未知的命运推着走,倒不如……

安迪:倒不如做好引路人,让她少走些错路、弯路。


评论(5)

热度(2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