晋阳

新浪微博:@萧溱潆

琅琊梦话·赤焰父子

在下苏哲,见过侯爷。

……

那先生是想选太子还是誉王?

我想选你,靖王殿下。

……

江左盟宗主,梅长苏。

……

我要回去,那才是属于我的地方。

……

霓凰,但愿我们来世都生在平常人家……

……

苏兄……

长苏……

苏哥哥……

……


像是一场大梦,但细节却又真实得有些可怕。

“小殊,小殊……”

这声音就在耳边,那样的熟悉。

脑子里没来由的蹦出了一个场景:父亲在梅岭的悬崖边拉着他的手,最后的一句话,是叫他活下去。

活下去……

而后他坠入了无底的深渊。

”父帅!“

病床上的林殊被噩梦惊醒,想要坐起,胸前猛的一阵疼痛,又跌了回去。

”你的伤还没好,别乱动。“

床边坐着一个人,一袭戎装,满脸倦意。

林殊稍稍恢复了些神智,坐在他旁边之人,竟是父亲。

”听下属说,你昏迷了三天三夜,我接到报告后立马就赶来了。你小子真是命大,我还真怕回去没法跟你母亲交待。“

林殊看了看自己,一身薄衫,胸前和手臂上都缠着绷带。腕间,还戴着赤焰军的手环。手环上刻着他的名字,林殊。林殊?他又做回了林殊?

”我昏迷了三天三夜?“刚刚醒来的林殊,对之前发生的事情还是蒙着的。

”你忘了,我们和大渝的军队血战,你的赤羽营伤亡惨重。你受了重伤,是你手下的两个十夫长拼死把你从死人堆里背出来的。“

记忆中最后的片段,是大渝的军队再次来犯,他又回到了梅岭。只是为何醒来之后,却是在十三年前的战场。还是说,那十三年的遭遇,什么火寒之毒,什么夺嫡之争,什么洗冤昭雪,都不过是他的一场梦吗?

父亲刚刚提到的两个十夫长,可是黎纲和甄平?”黎纲?“

”看起来你脑子还没糊,是的,一个叫黎纲,一个叫甄平。等回到京城,我会为他们请功的。“

”卫铮呢?“

”在帐外。要叫他吗?“

”不用,我就是随便问问。聂大哥还好吗?“

”你说聂锋,他伤得也挺重的,多亏了谢玉及时赶到。“

”谢玉?“林殊想起,噩梦中向他和赤焰军挥起屠刀的,正是谢玉。不由的打了个寒颤。

”对啊,就是你的那个姨夫谢玉,朝廷派他来支援咱们。多亏了他及时赶到。“

也就是说,没有梅岭的屠杀,也没有赤焰的冤狱。林殊回忆起那场十三年的大梦,不由得一声叹息。

”怎么了,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?“林燮看到儿子的手指又不自觉的搓了起来。

”没,没什么。还没问过,战场凶险,父帅可有受伤?“

”胳膊上拉了个口子,不碍事的。“

没事就好,没事就好。梦中失去了太多的人,父亲还活着,就比什么都重要。

”对了,有两封你的信,一封云南的,一封东海的,要先看哪个?“

景琰在东海练兵,他那个人刻板的很,信里无非是道几句思念、报几句平安,没什么意思。当然是要先看霓凰的信了。

”两个都给我吧。父帅,我饿了。“

”真是的,还怕你爹偷看你的信不成。行,爹去帮你找点吃的。“

林燮离开林殊的军帐,门外的卫铮进到帐来。

”少帅,您终于醒了。可把我们担心坏了。“

”卫铮,帮我找个铜镜。“

”少帅,您伤还没好,还是先在床上修养着吧。“

”我只是想看看还不行吗?“

”行,属下这就给您找。您放心,没伤着脸,您依然是玉树临风、光彩照人。再说了,就算是伤着了,霓凰郡主也不会嫌弃您的。“

从前怎么没有发现,卫铮竟然如此的话唠。真不知道云飘蓼到底是看上他哪点了。

镜子里的自己,依然是挫骨销皮之前的那副容颜。有点熟悉,又有些陌生的感觉。他还是林殊,还是赤羽营的主将,赤焰军的少帅。那么,梅长苏又是谁呢?

忽然间镜中多了一张脸,林殊回过身,道一句”谢侯爷“。

”小殊何时同我这般生分了,还是像以前一样叫我谢叔叔吧。“

”景睿和莅阳姨母都还好吗?“

”他们在京中一切都好。景睿若是知道你这般挂念于他,指不定得有多高兴呢。“

景睿是个好孩子,善良敦厚,志虑忠纯。不像谢侯,心思深沉,让人琢磨不清。

虽然惨祸没有发生,但谢玉这个人,恐怕也是不得不防的。

谢玉去看望林殊,只是出于一种礼貌。寒暄了几句之后,就离开了。

林燮回到军帐,端着两大碗吃的。

”父帅也还没有吃饭?“

”我听说你小子昏迷不醒,马不停蹄的往你身边赶,到了赤羽营后连口水没顾上喝,哪里能顾得上吃饭。“

军中的伙食水平有限,林家父子平日里都和士兵们同吃同住,在林殊的记忆里,军中也只有这病号饭能稍微丰盛一点。

”这次你能转危为安,也多亏了我的一位老友。“

”什么人啊?“

”我从前跟你提过,琅琊阁主,姓蔺。这次他和他儿子四处云游,到梅岭来采药,正好救了你。“

说话间,蔺阁主带着蔺少阁主进入军帐,为林殊检查伤口、换药。

”这位是你蔺伯伯,旁边那位是他的儿子。“

”蔺晨。“来人自报姓名。

”林殊。“

”可有取字?听梅叔叔叫你小殊,我总觉得这种称呼有点被占便宜的感觉。“

蔺阁主回头瞪了蔺晨一眼。

林殊年方十九,还没有起过字。

”老梅,你儿子身体很结实,恢复的很快,再修养几日就能跟你一起回京了。“

”多谢蔺兄。“

”蔺伯父可知道我父亲的真名?“林殊想,既然都来到军中了,想必蔺阁主应该知道父亲的真实身份。

”知道,赤焰军主帅林燮。我叫他老梅,那是习惯了。再说了,一个老林,一个老蔺,叫起来也太别扭了。“

林殊忍着伤口笑了几声,这蔺家父子两对于称呼的问题还是上心。也许梦中的蔺晨说得对,老阁主谦逊稳重,也只是在小辈们面前装出来的。

换好药后,蔺阁主和林燮出去叙旧了,留下蔺晨在帐中照顾林殊。

”你可以叫我长苏。“

蔺晨一愣。

”你刚刚不是在问我的字吗?“

”我就随口一问,你居然还听进去了。林长苏,这名字有点别扭。“

”是梅长苏。梅石楠的儿子,叫梅长苏。“

评论(2)

热度(11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