晋阳

新浪微博:@萧溱潆

【欢乐颂X伪装者】【小段子】关雎尔和她的阿诚舅舅(十八)

91.安迪情史

安迪:你谈过恋爱吗?

明台:现在才想起来问这个问题,会不会有些晚了。

安迪:有什么关系,不论你的第一个女朋友是谁,我都会是最后一个。

明台:有过红颜知己,有过追求者,但总好像缺点感觉,暧昧者有,但真正称之为女朋友的人没有。

安迪:我有过一个男朋友,他对我很好,我们几乎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。可就在那个时候,他毫无征兆的和我分手了,并且很快就和另一个女人结了婚,离开了上海。

明台:你害怕我也会毫无声息抛弃下你?

安迪:我知道你不会。

明台:我不会。明台除非身死,负责绝不会放弃安迪。

安迪:我信你。

明台:我想带你去见一个人。

安迪:什么人?

明台:我父亲,我的亲身父亲。


92.保密条例

明台:安迪居然和我父亲认识。

明楼:哦。

明台:不打算说点什么吗?

明楼:你想问什么,我也只是恰好和这两个人都认识而已。

明台:安迪是留学归国的资产阶级大小姐,我父亲是家徒四壁的无产阶级穷教书匠,他们两个是怎么认识的?这两个生活环境和社会关系都大相径庭的人,如果相识还相熟,只有一种可能的情况。

明楼:你应该清楚,保密条例里有一条,不该问的不问,不该说的不说。你问的情况我不知道,即使知道,时机不到也不能说。

明台:我只是有些吃惊,又有些好奇。

明楼:好奇心太强不是什么好事。

明台:与你和老师打了这么多年交道,我得到的结论是,多知道些情况对保命是有好处的。

明楼笑笑:你放心,以后你大哥和你姐夫再也不会拿你的命去设局了。

本是想拉近关系的微笑,在明台看来,却觉得心里发毛。


93.大舅的情史①

小关:小舅要和安迪老师结婚,这个家里,就剩下大舅一个人还单着了。

阿诚:关关,那个,你大舅之所以到现在还单着,不是没有原因的。

小关:难道说,我大舅也是一个有故事的人?

阿诚os:其实,这个家里除了你和阿香之外,都很有故事。

阿诚:你猜猜看啊。

小关:要我猜,不是“乱花丛中过,片叶不沾身”,就是“曾经沧海难为水”了。

阿诚:也对,也不对。

小关:那真正的答案是什么呢?


94.大舅的情史②

阿诚:我想,应该是“世间安得双全法,不负如来不负卿”。

小关:我是学中文的,可是好像并没有听过你说的这个诗句。

阿诚:这首诗的原作者是清代康熙年间的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,我刚刚引用的那一句,是曾缄先生对藏语原作的文言体翻译。

小关:诗的作者是位喇嘛?

阿诚:是藏地的活佛。

小关:“不负如来不负卿”,像是一种信仰与爱情,职责与情感之间的两难。

阿诚:那也是你大舅曾经的处境。

小关:快给我讲讲。

阿诚:怎么从来不见你对我的故事这么上心。

小关:我对你本人上心还不够吗?


95.鹊桥仙

阿诚:“乱花丛中过,片叶不沾身”,那是明台从前的样子。现在啊,大概是“愿得一人心,白首不相离”。“除却巫山不是云”,可以用来形容你父母之间的感情。

小关:那你对我呢?

阿诚:我以为你知道的。

小关:我想听你告诉我。

阿诚:“金风玉露一相逢,便胜却人间无数”。

小关:秦观的《鹊桥仙》。

阿诚:可惜今天晚饭过后你就又要回学校了,我也只能“忍顾鹊桥归路”。

小关:不是还有下一句嘛,“两情若是久长时,又岂在朝朝暮暮”。

评论(3)

热度(2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