晋阳

新浪微博:@萧溱潆

【欢乐颂X伪装者】【小段子】关雎尔和她的阿诚舅舅(二十四)

126.周日,明台和安迪各自有约。

复旦大学旁边的书店门口,明台抬手又看了一遍手表,和学运组织负责人约好的见面时间还有五分钟。明台少见地穿了一身灰布长衫,带着一副圆框眼镜,脖子上围了条红色羊绒围巾。手中拿着一本刚从书店里买到的《说文解字》,明台对这书并没有太多兴趣,这是事先约定好的见面特征。

还有三分钟,一个身穿灰蓝色格子旗袍的女人向书店款款走来。走近了明台才认出来,那女子正是安迪,怀中。明台选择周日在复旦附近和负责人见面,就是想避开安迪,怎么正好在节骨眼上碰见。他记忆里似乎没见安迪穿过旗袍,安迪家境和明家基本比肩,即使像明镜那样爱穿旗袍的人,衣柜里恐怕也很难找出一件这样素淡的来。

安迪看了明台一眼,先是一惊,而后就是强忍着不让自己笑出。

约定中,学运负责人在见面时正是一身灰蓝格子旗袍。

安迪走进书店:老板,有《说文解字》吗?

老板:不好意思,小姐,最后一本刚刚被门口的这位先生买走了。

安迪走到门口:先生,这本《说文解字》可以转卖给我吗?

明台:不是不行,除非你请我喝杯咖啡。

安迪:好啊,我知道这附近有家不错的咖啡馆。

 

127.咖啡馆里,安迪终于毫不掩饰地大笑了起来。

安迪:我以为穿长衫戴眼镜的会是个老学究,没想到是你。

明台:我也以为,穿灰蓝格子旗袍的,会是一个中年女教师,或者是图书管理员。

安迪:你从哪里找来这么奇怪的一副眼镜?我差点在那么严肃的场合下笑出来。

明台:如果我跟你说这原本是我大哥买来准备送给我姐夫的,你信吗?说起来,这还是我第一次见你穿旗袍。

安迪:这件旗袍是我奶娘的。她去世很多年了,我留着做个纪念。

明台:你其实也有很温婉的一面,不必总将自己包裹得那样严实。

安迪:我是个老师,也是学运组织的负责人。我必须足够的坚强干练,才能让学生信服,让组织放心。不谈这些了,说正事吧。

 

128.互相交互过意见和近期情况,两人开始谈一些不那么公事公办的问题。

明台:有人托我问你,关雎尔在学生会当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?

安迪:让我想想,托你问话的人是组织内的人,还认识小关。会是谁呢?上海地下党的负责人眼镜蛇,又是你身边的哪一个人呢?

明台:眼镜蛇常对我讲,看破不说破。你猜得很接近了,但出于组织纪律,我不能告诉你答案。我家的人你大部分都见过,我想你也清楚小关对于明家的意义。

安迪:我了解组织纪律,能知道我的未婚夫是自己的同志,这对于我来说已经是莫大的欣慰。小关是我的学生也是朋友,你们是想让她远离组织活动?

明台:不需要这样刻意,只是,别让她接触太危险的活动。

安迪:如果可以,我真希望每一个学生都不用参与进任何有一丁点危险的事情当中。但是眼下的斗争形势不允许我们这样乐观。

明台:这也是组织上希望知会学生组织的,学生们的人身安全比学生运动要更重要的多。保护那些年轻人,保护国家的青年知识分子和革命的有生力量,是你们眼下最重要的任务。

安迪:话剧的排演是否要暂停?

明台:眼镜蛇的意思是,可以演一些侧面反应阶级矛盾和阶级压迫的剧目,引导学生们去认识思考。不要直接排演延安的红色剧目,太容易招人耳目。

 

129.傍晚前,安迪回到学校,明台回明公馆向明楼汇报情况。阿诚关心关雎尔的问题,也一起加入进去。

明楼:今天和学运组织负责人的接头如何啊?

明台:一言难尽。

阿诚:出状况了?

明台:没,遇见熟人了。

阿诚:这还不算……等等,你是说接头时遇见熟人了,还是说来接头的是个熟人?

明台:第二种。

明楼:谁啊?我认识吗?

明台:认识。

明楼:不会是你未婚妻吧?

明台:为什么不能是她?

阿诚:既然都是熟人,那关关的事,你有和安迪提吗?

明台:我把家里的意思和组织上的指示都告知了安迪,她是个睿智的人,会掌握好这其中的分寸。 

 

130.周日傍晚,222宿舍的全体成员都已返校,分吃着前一天阿诚送来的那些点心。

小邱:真羡慕小关,有个那么体贴人的男朋友。她不回家,男朋友来学校看她,还送了这么好吃的点心。

小关:没有啦,是我妈不放心我,做了点心让阿诚舅舅送来学校。

小邱:小关,你妈妈手艺真好。

樊姐:小蚯蚓,也别光羡慕,让你男朋友也多给咱们宿舍献献殷勤。

小曲:叫应勤献殷勤,樊姐,好押韵啊。

樊姐:还有你,小曲,你男朋友那么有钱,不能整天光知道带你去酒吧。偶尔,也得请你身边的室友、同学一起吃吃饭,套套近乎。

小邱:月底了,樊姐你这是生活费又不太够了吗?

樊姐:邱莹莹,看破不说破,做人啊,总得有点眼色。

评论(3)

热度(2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