晋阳

新浪微博:@萧溱潆

琅琊梦话·番外四·江湖桃李

梦话番外,景睿豫津篇。桃李春风一杯酒,江湖夜雨十年灯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春和景明,萧景睿、言豫津两位公子相约去郊外踏青。闲聊中,谈起了一点旧事。

“我爹说,他年轻时和林伯伯还有皇上一起行走江湖,用的都是化名。林殊哥哥登上公子榜首,用的也是化名。金陵城的世家公子们闯荡江湖,大多都用化名。只有你,景睿,你这个老实孩子,从一开始一报姓名,别人就对你的身家来历一清二楚了。”言豫津一边说着,一边无奈地摇头叹息。

萧景睿白了他一眼,“说得好像你自己用的不是真名一样?”

“我那不是被你带歪的吗?”言豫津不服气的说。

“什么叫歪啊,用化名才是歪招好吗?”真不明白豫津为何会拿这么无聊的话题来说事。

“好啊景睿,你居然这样形容苏兄。你敢不敢等下次见了林殊哥哥,当面跟他这样说。”说化名是歪招,那得看是谁用。

“当然……不敢。我没有贬低任何人的意思。苏兄是朋友,也是亲人。拿名字和身份的事开他玩笑,那也太伤人了。我从前有卓家的背景,青遥兄长也告诉我,行走江湖时亮明同卓家的关系,可以省去很多麻烦。”萧景睿同梅长苏不同,苏兄想隐藏身份,而景睿则是想闯出一点名堂。

“那你最初的名声都是靠卓家的关系挣来的吗?”言豫津追问。

“哪儿有。大哥那么说,你以为我真会靠背景去行走江湖吗?萧景睿这个名字,太像京城里走出的人。可我偏想让人们改观,天泉山庄的少爷怎么样,侯府的公子又怎么样,我只靠我自己,一样可以闯出一片天地。”

“精彩。没想到景睿你竟然是个这么有骨气的人。”

“你今天才认识的我吗?”

“当上公子榜首的你,确实才认识不久。”新年,琅琊榜公布,公子榜上,梅长苏下榜,从前的榜眼萧景睿成为了榜首。

“我说你今天怎么跟我谈起江湖的事情,原来是因为这个。”扯了半天,还是扯到了琅琊榜上。

“吊在第九的总得向你这位榜首求取点经验不是。”原本的榜尾言豫津,也向前进了一名。

“经验没用,等你前面的人什么时候下去了,你就可以再靠前了。”

“那是因为之前排在你前面的榜首是苏兄。”

“若不是因为苏兄成亲了,我恐怕永远只能跟在他后面做个榜眼。”

“景睿,虽然我很敬重苏兄,但在我心里,你不比任何人差,真的。”

“因为他是你的童年阴影,而你可以当我的阴影?”

“一边去,跟你说正经的呢。”

“不过话说回来,你这第九恐怕也当不了几天了。什么时候下榜,提前知会一声。”

“快了快了。”

“那我可就提前恭喜了。”

“唉,景睿,你就一个人在榜首上吊着吧。”

“今年放榜后,来家里提亲的倒是不少。”

“可是呢?”言豫津问。

“我……”萧景睿欲言又止。

“景睿,有件事情发生的时候你不在金陵,我想你可能没太注意。”

“什么事情?”

“云飘蓼嫁给了什么人你还记得吗?”

“药王谷的少谷主素玄。”

“夏江回京的那个年底,悬镜司抓了素玄,指证他是赤焰之案的幸存者卫铮。”

“这名字怎么听着有点耳熟?”

“他是赤羽营的副将。”

“赤羽营不是林殊哥哥……”

“对啊。”

萧景睿回想起了那些年与梅长苏交往的种种。沉默了许久,才开口叫了豫津。

“什么事?”言豫津强忍着笑意。

“苏兄是个好人。”萧景睿一板一眼地说。

“我知道。”

“但我终于明白林殊哥哥是怎样一种阴影般的存在了。”

评论(5)

热度(3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