晋阳

新浪微博:@萧溱潆

【苏凰X电波】偷来的十年

1939到1948,那仿佛,是偷来的十年。

为了共同的信仰,朝夕相对间,两颗心,渐渐走到了一起。

他们原本都出生于普通人家,纺织厂女工和电报专家,战争使他们的命运产生了交织,战争,又将这一对革命夫妻阴阳分离。


相守相伴,岁月匆匆。最初相见时的局促,慢慢化为了革命战友间十足的默契。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,从掩护身份的名义夫妻,到经组织批准的革命伴侣,十年过去。

习惯了午夜十二点的滴滴答答,也习惯在每个深夜将一碗煮好的热汤端给阁楼上工作的丈夫。他们从事着某种伟大而隐秘的事业,用电码编织成属于自己的战线。

突然到来的停电,半夜响起的门铃,早已不是第一次。

抗战时期,他巧妙地以“商业电台”之名为自己化解了一次危机。


站在与监狱的窗口遥遥相望的小楼二层,她听到他说,不要再来看我了。

这最后的相望时光,不过堪堪三月而已。

他说,黎明就要到来。


“你还有多久?”

“十年。”

……

“我要回去,回到当年的战场。我要回去,那才是属于我的地方。”

……

“都说缘许三生,希望来世我们都可以生在平常人家,可以平淡安稳地携手终老。”

“兄长此诺,来世也一定要记得。”

“此生一诺,来世必践。”


黎明前的黑暗,被划着的火柴照亮。火柴燃尽,天光已明。

“同志们,永别了!我想念你们!”


“你超时了!”

……

“我会去找你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6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