晋阳

新浪微博:@萧溱潆

琅琊梦话·涂州飞瀑

——苏先生那本《翔地记》,我很喜欢。上面提到涂州一处飞瀑,我看先生的批注,应该是去过那个地方的吧?

——是。

——听书中描述,此瀑飞流直下,气势壮观,恨我不能亲见。不过我一时记不太清,这飞瀑到底是在涂州的哪个县府啊?

——苏某也不太记得了。

……


涂州溱潆府。林殊在军帐中翻看着《翔地记》,看到溱潆府的飞瀑,不觉感慨良多。溱潆是母亲的闺名,他出于避讳,在书写时总会少上几笔。这个习惯,从小一起长大的靖王从来都没有注意到过,梦中林殊隐藏了身份,却因书上的批准而被靖王之母静妃一眼就看透了。

现在的景琰还只是郡王,现在的靖王之母也还只是静嫔。

现在的林殊,根本还没有去看过溱潆府的飞瀑。

林燮进入军帐,发现林殊手里拿着书正在出神。

“小殊,小殊。”林帅轻唤两句。

林殊回过神来,发现父亲不知何时已在帐中。

“父帅。”林殊放下手中的书,恭敬地向父亲行了个礼。

“你最近总爱出神,可是有什么心事?”

“伤总好不利落,不能骑马,故而有点失落。”父亲不信鬼神,对朝堂之争也甚少上心,林殊觉得还是先不要告诉父亲自己梦境中发生的事情为好。

“你啊,就是太爱动了,一刻都停不下来,一点都沉不下心。”

“孩儿出生将门,勇武好动也不是什么坏事情啊。”

“话虽如此,可你若能是沉稳一些,收敛住心性,为父会更加欣慰的。”

林殊又想起那真假难辨的十三年经历,当他沉敛心性专注朝局之时,他已毫无武将的荣光;当他变得成熟稳重宠辱不惊之时,父亲早已不再他的身旁。林殊底下头随手翻动书页,掩抑自己此刻内心之中那股莫名的悲伤。

“你总在看这本游记,可有看到什么好玩的去处吗?”

“涂州溱潆府有处飞瀑,书上说那瀑布飞流直下,气势壮观。”

“溱潆府?”

“就是母亲名字中的那两个字。”

“我知道。听说当年先帝曾到涂州巡视,在溱潆府看到你书中所说的飞瀑,气势雄浑,蔚为壮观,直到回朝之后还一直念念不忘。同一年你母亲出生,先帝觉得溱潆二字甚是文雅别致,便就拿去做你母亲的名字了。”

“原来如此。那父亲可曾去过涂州的溱潆府吗?”

“去过,当年我和你皇帝舅舅、言叔叔、谢叔叔还有悬镜司的夏江一起离京游历江湖,特地去了一趟涂州。”

“那是何年的事?”

“年代久远,记不很清了。那年你舅舅还只是个皇子,我和你母亲也还尚未成亲。”

在那十三年里,成为梅长苏的林殊调查过许多往事。他知道,那一年父辈们回宫之后,朝中风云便起。后来,父亲和其他几人一起辅佐小殊的那个舅舅登上了皇位。再后来,成为皇帝的舅舅从言侯手中抢走了乐瑶姑妈。提起这段往事,父亲内心之中应该是充满了感慨的。毕竟,那算是他们五人难得的一段无忧无虑、同心同德的日子。

“那瀑布当真如书中写的这样壮观吗?”

“等你有机会亲去,你就会明白,书本上的描写,毕竟还是浅薄。”

“若果真如此,那我定要找机会前去看看。对了,母亲与此城同名,可曾前去游览巡牧过?”

“你母亲出生皇家,自幼在宫中长大,除了皇宫、帅府和金陵城里几位故旧的府邸,最远也只去过金陵周边皇家的围场和猎宫。”

“那何不找个机会,我们带母亲一起去一趟涂州。”

“倒是个不错的提议。我与你母亲成亲有二十年了,还真的从未同她一起去游历过山水。”

林殊注意到,父亲的眼中闪过一丝的落寞。

“父亲可有收到京中母亲的家信?”

林燮深深的叹了口气,“大战之后,刚刚收到了一封。”

“怎么了,母亲在京城可还好吗?”

“你母亲诸事安好。只是,她在信中说,你景禹哥哥最近一直在病着,太医去看了几回,开了好些药,却总不见好。”

“乐瑶姑妈便一向病弱,景禹哥哥虽有习武,但身体底子还是不好。这次正好有蔺晨与我们一同回京,他医术很好,有他在,我相信景禹哥哥会没事的。”

“蔺家的医术我自然是很相信。只是不知为何,自打看了这信,心里一直都七上八下的。总觉得,好像会有什么大事发生。”

“无论未来将发生何事,孩儿都会与父帅同担。”

“有子如你,为父之幸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4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