晋阳

新浪微博:@萧溱潆

明门闺秀(五)

#如果曼丽变成明家最小的妹妹#  

原梗来自 @琉白evenstar ,微博首发。


37.明公馆小祠堂

明楼:大姐。

明镜:跪下。

大姐的教训还是这样的干脆利落。明楼缓缓地跪下,想起在明台被收养以前,大姐还是很疼爱自己的。

明台被收养后,明楼感觉到,大姐对自己的关注少了很多。

阿诚被收养后,明楼有些苦恼,自己在大姐眼里的存在感越来越低了。

曼丽被收养后,明楼猛然发现,从小到大,自己从未被人如此疼爱过。

明楼知道,被叫去小祠堂,下跪是一定免不了的。

明镜则知道,无论明楼在外面多么威风,到了小祠堂里,只要自己下了命令,他就会乖乖的跪下。

大概亲生姐弟的感觉,就是如此吧。

 

38.长姐训话

明镜:说吧,今天晚上干什么去了?是日本人请的还是那个汉奸政府啊?

明楼:是日本人的宴会。

明镜:你倒是长本事了。你说说你,放着好好的学者不当,非要回国。回国就回国吧,姐姐不反对你回国,可你看看你回来后都做了些什么。当汉奸政府的官,给日本人溜须拍马。你回国前是怎么跟我说的来着?

明楼:不违本心,不辱国体。明楼没有忘记,也不敢违背当初对大姐的承诺。

明镜:那你现在这算是什么?

明楼:现在是战时,民生凋敝,生灵涂炭。上海是国民经济的重镇,上海的经济不能乱,上海的民生不能不管。总得有人做这些事,上海是沦陷了,但也需要有人出来稳定经济,安定民生。论能力,论品行,由我来做这些,大姐还觉得不放心吗?

明镜:理是这么个理,可你给日本人办事,我心里依然是厌恶的很。

明楼:大姐,明楼一直是身在曹营心在汉。明楼时刻不敢忘记大姐的教诲……

明镜:行了,不说这个了,一时半会儿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。

明楼:那大姐,我可以起来了吗?

明镜嗯了一声,明楼缓缓的站起,感觉双腿略有些发麻。待他站定,明镜又开始发问。

明镜:明台真的是去香港了?

明楼:真的。不信您可以给曼丽打电话求证。

明镜:跑出去玩也不知道和家里说一声。我不打电话,我等明台打回来教训他。

明楼:其实明台到香港之后给家里来过电话,当时您不在,是阿诚接的。要不是那个电话,我还不知道这小子跑到香港去了。

明镜:你这个大哥是怎么当的,我临走之前是怎么交代你的。我让你照顾好明台,可你呢?

明楼:大姐,您知道的,明台长大后一直不是太听我的话。我没看好他,是我的错。

明镜:对了,明台哪里来的钱买机票?

明楼:之前不是计划让明台和曼丽一起去香港的吗。后来明台没去成,机票是他自己去航空公司退的。退机票的钱,也一直都在他那里放着。

明镜:倒是难得他没在去香港之前就把钱乱花了。

 

39.明楼从小祠堂出来,直接回了书房。阿诚泡了杯茶,送到明楼的书房。

阿诚:怎么样?

明楼:没事了。大姐让你明天给曼丽的账户汇些钱,明台也去了香港,大姐担心曼丽这个月的生活费不够花。

阿诚:大姐是担心明台缺钱花吧。

明楼:在大姐眼里,这家里除了你以外就没一个让她省心的。

阿诚:对了大哥,明台到底是为什么没和曼丽一起去香港上学的?

明楼:他和大姐说,他面试了一份银行职员的工作。

阿诚:好端端的怎么想起来去银行工作。这是真事吗,面试结果如何?

明楼:是真的,面试很成功,对方表示他随时可以去工作。不过明台什么时候去上班,由我说了算。

阿诚:大哥为什么要用明台交换曼丽,为什么要把明台送到毒蜂那里?

明楼:因为我要接手毒蜂的死间计划,我要利用明台。

阿诚:那明台知道死间计划吗?

明楼:他当然知道。他是我的下级。

阿诚愣住了,半天说不出话来。

明楼:以后我会慢慢告诉你是怎么回事。现在你只需要知道,明台和我们一样,都是中共地下党员。

 

40.明家往事·姓名怪谈

阿香刚刚到明家工作的时候。

明台:大姐,阿香是明堂哥派到我们家来的吗?

明镜:为什么怎么问啊?

明台:因为她是明家香啊。

 

关于曼丽的名字。

明台:大姐,为什么我叫明台,而曼丽叫曼丽呢?

明镜:你这是什么问题。

明台:我是说,为什么曼丽的名字听起来和我们的不太一样?

明镜:那是因为她还记得她自己的名字。

明台:可我不记得我从前是谁了。

 

明台在读书:菩提本无树,明镜亦非台。

明台:大姐,咱俩的名字是从这里来的吗?

明镜:你说是就是吧。

明楼:“身是菩提树,心如明镜台。”这是大姐对你的关心和爱护。

明台:那大哥你的名字是从哪里来的?

明楼:这我还真没研究过。

曼丽:我猜是灯塔的意思吧。

明台:明镜、明楼、明台,镜…楼…台。大姐,如果阿诚哥叫阿水的话,曼丽就可以叫明月了。

明镜:这是什么逻辑?

阿诚:怎么又扯上我了,阿水也太难听了吧。

明台:因为“近水楼台先得月”啊。

 

41.生死搭档

王天风:让你们两个做生死搭档,有意见吗?

明台:搭档就搭档,叫什么生死搭档,好像非得你死我活似的。

王天风:战争从来都是你死我活的。你们离开军校后,就会时刻面临死亡。生死搭档,就是要不畏牺牲,同生共死。

明台:也就是说,从今往后,我们两个的命就绑在一起了?

王天风:可以这样说。

明台:曼丽,你愿意吗?

曼丽幽幽的说:我还有别的选择吗?

王天风:搭档可以选择,但信任是无从选择的。一但决定了,就要把性命交给对方。

曼丽:我之所以选择留下来,就是不愿看明台一个人在这里受苦。既然我选择了不能再选择,就不可能再有别的选择。

 

42.狙击训练。明台为狙击手,曼丽是他的观察手。

一旁的王天风:你抽烟吗?

明台:偶尔。

王天风:你私下里怎么样我管不着。但有一条,执行狙击任务的时候,不许抽烟,不许点火。我的学生都必须遵守。

明台:这是你们军校的规定吗?

王天风:如果你不想暴露目标被敌人爆头的话,最好遵守。实在觉得埋伏着无聊的话就吃块糖,记着别把糖纸留在埋伏地点。

王天风一边说着一边递给明台一根棒棒糖。曼丽看得眼睛都直了。

曼丽:老师,观察手有棒棒糖吃吗?

王天风背过身去:观察手,报告现在的风速和风向。

 

43.实践考试

王天风:有一项任务需要你们两个去执行。这个任务并不很艰巨,去的地方既不是前线也不是敌占区。

听到这个消息,明台和曼丽眼前一亮。

王天风:我要你们假扮夫妻,送一份秘信去重庆。

明台和曼丽面面相觑。

王天风:郭副官,把行动需要的道具和经费拿给他们。

郭骑云将一个皮箱拿上前打开,里面是两套衣服和一些钞票。又将两枚戒指放在他们面前的桌子上。

王天风拿起戒指,分别交给明台和曼丽。“愿有情人,终成兄妹。”

曼丽:幸好我们不是亲生的。

明台:幸好这次行动家里不会知道。

 

44.临行寄语

王天风:这是你们第一次执行任务。记住,不要和任何任务之外的人接触,不要留下任何可追查的痕迹,一切行动都要严格按照计划执行,任务完成后按时到达接应的地点。生死搭档,一起行动,也必须一起归队。

明台&曼丽:是,老师。

王天风:还有,注意安全,不要相信任何人。

 

45.所谓任务,不过是军校对明家兄妹的一次考验。一路被人跟踪,明台察觉到不对,拆开秘信,获知了他们在重庆真正的任务。明台带着曼丽躲过了王天风派出的追踪,却又赶上日本人的飞机轰炸重庆。

曼丽:明台,我想回家。

明台:曼丽,别怕,轰炸已经过去了。

曼丽:我不想回军校了。

明台:我们是生死搭档,如果你逃跑了,我回去是会受处分的。

曼丽:明台,我们一起逃跑,一起回家吧。

明台:都坚持了这么久了,现在逃跑,多不值得。我知道你害怕轰炸,我知道37年上海的那场大轰炸是你心里挥之不去的阴影。但我们无从逃避,就像今天这样,战争就在我们的身边,轰炸也随时会到来。不把敌人赶出国门,即使回到上海,也难有消停日子。

明台从兜里拿出一根棒棒糖递给曼丽,曼丽将糖含在嘴里,神色稍稍缓和了些。

明台:还害怕吗?

曼丽摇摇头。

明台:你知道你这种心理像什么吗,就像不想去上学的小学生。哭着喊着死活不想去学校,可是一点用都没有,该去还是得去。哭闹上半天,反而可能会让自己迟到。

曼丽:不许你笑话我,更不许你跟别人说。我哪里像小学生了,我记得有人好像直到国中都还天天和大姐抱怨不愿意去学校来着。

评论(3)

热度(7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