晋阳

新浪微博:@萧溱潆

【伪装者现代AU】明则诚矣(二)

微博上有人提醒我说【诚不我欺】这个题目已经有人写过了,故而改名为【明则诚矣】。还是原来那个伪装者AU的故事。

 

6.小时候,以为政府公务员都是兢兢业业为人民服务的。大一些了,觉得公务员工作清闲又旱涝保收。等到真正工作之后,才晓得,一份工作闲与不闲、累与不累,都是要看你所处的部门的。

政府特殊部门的工作不是最苦的,大户人家的管家也不是最累的,但既当特殊部门的秘书有当大户人家的管家,真的是又苦又累啊。

一个家庭中,长子往往会被寄予很大的期望,幼子则能得到更多的偏爱与关注。最无奈的是排行在中间的,长子的压力你得分担,幼子的黑锅你要接过。有谁来心疼一下我?

管理着明家一半的财产,掌握着大哥全部的行程,奔波于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,与同事一起关注着这个国家大大小小可说不可说的麻烦,叫它们消弭于无形。

大哥说,政治问题再难解决,总还是可以玩些手腕。但面对家人的时候,却是空有十八般武艺,全无招架之力。

随着年龄越长,工作的时间越长,我对他的这番话越来越深感同意。

 

7.职业的特殊性造成了工作方式的特别,部门里的文件和仪器,可以在办公室工作或加班时使用,但绝不允许带出办公大楼。于是,五讲四美三热爱、根正苗红好少年的我,今天下班之后,主动留下来加班了。

大哥对此深感意外。

“怎么还不走,我记得我没给你布置别的任务啊。是不是有什么工作没办好悄悄瞒着我啊?”不知是工作原因还是天性使然,大哥最近的脑回路越来越叫人琢磨不透了。嗯,我更偏向于后者。

“想太多了,单位网好,我多待会儿。”我白了他一眼,瞎编了个理由去搪塞。

“我记得最近对于政府部门网络的使用好像出台了新规定,咱们这儿可是严厉中的严厉。”

“我知道。这不,我带了自己的笔记本来。”

“出什么事了?”对于我的反常,大哥觉察出了端倪。

“还不能确定。”

“你留下不是为了趁网,是要用仪器吧。”

“幸好你还没走,我还得用下你的钥匙。”仪器都锁在柜子里。

“钥匙不一直都是你拿着的吗?”我是个全能的秘书,大哥的公文包、钥匙,还有信用卡,全部都由我管着。有些时候,还包括他的早餐,以及家里的采购。

“总得领导批准才能用啊。”在我手里是没错,但我只有保管权,没有使用权啊。

“得,我还是留下看看你要搞什么幺蛾子吧。”这样最好了。

把仪器搭好,把网连好,把设备全部调试好,用了大约十五分钟。又过了二十五分钟,明台很准时地上线了。

“你加班居然是为了这小子?”也许是因为太熟悉,互相开过了太多的玩笑,大哥的第一反应,是觉得有些好笑。

不过很快他就意识到,他的秘书从来都不是一个公私不分的人。一定是出了什么状况。

“你负责跟明台聊天,我要在旁边追查些东西。”

“不打算解释一下吗?”

“这事说来话长。”

“你一早就知道你不走的话我也会留下来跟你一起加班是不是?”

 

8.可算是让去了香港半个多月的明台在视频聊天时见着一回大哥。

可算是让半个月才登一次个人社交账号的大哥跟人视频了一回。

如果不是因为经济学者和明氏集团继承人的身份,如果不是因为还有些合作伙伴需要维持关系,大哥可能,压根不会去注册任何网络账号。

因为此人一向看贴不回,此人只追免费的小说,博客里全是媒体上公开发表过的照片和文章,微博里,只有节气与节日尔。

大哥是个对社交和隐私十分谨慎的人,明台是个文艺气十足、表达欲极强且酷爱分享见闻的人,而我,作为秘书,作为管家,我是张门面,我需要时不时地发些自拍,来为大哥和家里的企业去做营销。

明明做的是最需要隐藏自己的工作,明明在这个家里,只是最不重要的一个人。

但有时越多的曝光反而成了一种越好的隐藏,没有人知道我公开身份背后真正从事的职业。有时候最不重要的那个人,反倒是起着最举足轻重的作用。

“大哥!”明台看到大哥出现时,完全是又惊又喜,就查泣涕交加。“大哥你最近在忙什么?半个月都不理我。”

“他啊,忙着挣钱,忙着追姑娘。”我飘到镜头前,插了这么一句。

“哇,这可是个大新闻。哪家的姑娘这么倒霉啊?”

“还是你原来那个大嫂。”

“阿诚你怎么说话呢?”

我做个鬼脸,退到一旁的电脑前。刚刚查到的IP地址是国外的,我必须拖延时间从另一个方向重新追查。不过,我深吸了一口气,也不排除明台被劫持到境外的可能性。

“你呢,找上新女朋友了吗?”大哥开起了明台的玩笑。

“大哥,你也知道我这个专业……”

“肉多狼少。”

明台在镜头前不好意思地笑笑。

“那究竟是找到了,还是没找到呢?”大哥揪着这个话题不放,也是在为我争取更多的时间。

“你猜。”

“看起来是不打自招。”

“你这是有罪推论。”明台不服气地说。

“不不不,你已经到了国内的法定婚龄,依着大姐的心愿,我这明明是无罪推论啊。”

“哼,从小到大,有错没错,还不都是你一句话说了算。”

“可让不让你受罚,从来也都只取决于大姐一个人的意见。下次视频时叫上你女朋友,我先替大姐把把关。”

“大哥,你也是上过大学的人,不知道男女生不能混寝啊。”

“可我也读过硕士留过学,知道一般像你们留学性质的研究生,都是在校外租房子住的。你即使不和她同住,互相串个门,总还是很容易的吧。实在不行,给家里发张照片看看也行啊。”

查到了,地址在湖南。怎么会在湖南?什么人因为什么原因把他带去了湖南?

“哎呀,再说吧。那女孩很保守很害羞,处一处再说了。”明台说这话时,神态里也带着几分害羞。看起来大哥猜得不错,明台确实是交了新女朋友。

我忍不住噗嗤一笑,大哥看过来时,我投给他一个完成的眼神。

“也行。”大哥说。

不在香港,IP显示正在湖南,晒黑了,像是受了军训,还交了女朋友,这都是什么情况啊?

我脑子里顿时蹦出了好几种可能的情况,被传销组织拐,被网友骗,被绑架,被色诱,可没有一种能和明台目前的状况完全对的上,也没有一种是能在半个月内不需要向家里讨钱的。

“明台,最近怎么不见你更新instagram啊?”

我看到他的嘴动了动,有什么答案几乎就要脱口而出,但他最终还是忍了下来,换了个似是而非的说法。

“最近太忙,活动特别多,经常需要出去,学校里呢wifi也不是特别好。”

“原来是这样,本来还想看看明摄影师拍的香江美景呢。”

“香江咱们几个都去过好多次了,拍也拍过不少。香港无非就那些高楼大厦、灯红酒绿,拍腻了,拍腻了。”

“香江拍腻了,等有机会,去拍拍湘江吧。”

“啥?阿诚哥你在说什么啊?”

“没什么。”

 

9.我把目前得知的情况向大哥和盘托出,看到他端着茶杯的手抖了抖,但很快又恢复郑静。

“你应该昨天就告诉我的。”语气中没有怪罪,反而带着几分自责。

“我昨天晚上查了IP,微博在香港,QQ不显示。没有直接证据,我想,还是不要让大哥烦心好了。”

“你很细心,这点很好。幸好有你,幸好这个家里,还有你。”

我想问大哥接下来该怎么办,可看他沉默着低下头,我实在不知该如何开口。

“你刚刚说,查到IP地址是在湖南?”沉默了片刻后,大哥突然发问。

“没错,我反复确认过,是在湖南某地。”

“我记得,那儿好像是疯子的地盘。”大哥突然提到了某个人。

“好像是,要请毒蜂帮忙吗?”

大哥背过身去,又是一阵沉默。

“不对,你想想看你跟我描述的那些情况。什么人会那么大胆,什么人敢在疯子的地盘,在他的眼皮底下撒野?”

“大哥是说,明台很有可能,是被毒蜂带走了!”

“没错。”

我反复消化着这些信息,把收集到的信息点一一对应。没错,这是最大的可能。

 

10.汪曼春给大哥打来电话,问他为什么爽约了。大哥推说临时加班。汪小姐问他吃过饭了没,大哥想了想,最终推掉了今晚的约会。

“你居然还帮我们两个订了饭店。”

“你一边忙明台的事,一边居然还不忘安排我的约会。”

“我是您的秘书,这些都是我的工作。饭店是中午午休时间订的,明台的事,因为要追查实时IP,只能在下班后再弄。”

“明台的事,先不要告诉大姐。”

“包括他交了新女朋友?”这不是玩笑,毕竟,明台交女友最正常不过,而大姐问相关的问题,也是再自然不过的了。

“如果大姐不问,你不要说。如果大姐问起,你可以支吾一点,大姐自然就会明白。”

“知道了。”

“被毒蜂抓走,居然还能谈的着恋爱,这小子真是艳福不浅。”

“没办法,明台天生桃花旺,走哪儿花都开。”

“还有,汪曼春的事,还得麻烦你继续帮我瞒着大姐。”

大哥忽然叫起了汪小姐的全名,忽然全无了接电话时的那种深情,忽然对我如此的客气,我一时间,有些看不懂了。

人总还是有自己的秘密的,即使面对最信任的人。我确信每个人都需要一些私人的空间,这无关对身边人的信任程度。但我也确信,大哥在某些事情上,一定是对我有所隐瞒。也许是怕我无法在配合演戏时表现自然,也许是不想让我卷入事端。唯一能确定的是,这毫无恶意,不让我知道,一定是为了我好。对于家人,对于自己的上级领导,这一点,我很确信。

评论(6)

热度(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