晋阳

新浪微博:@萧溱潆

明门闺秀(七)

#如果曼丽变成明家最小的妹妹#  

原梗来自 @琉白evenstar ,微博首发。

第七章写了两版,剧情版和段子版。此为剧情版,段子版稍后发布。


55.曼丽一路在校园里穿行,军统的人时不时从她身边走过,告诉她院系内最近举行了什么活动,安排好的同学等在哪里,大姐和明台走到了什么地方,现在的她需要拐到哪一栋教学楼附近。

在一栋教学楼前,曼丽远远的望见了明台和明镜。那一瞬间,多少日子以来的辛苦和委屈,好像都不存在了。曼丽望着大姐,仿佛家就在那里。走神间,明镜瞧见了曼丽,喊出了她的名字。

这一刻的欣喜无需伪装,曼丽叫声大姐,迎面跑了过去。明镜笑着拥抱住了扑向自己的小妹。

曼丽:大姐,你来香港怎么也不和我说一声?

明镜:这不是想给你一个惊喜嘛。

曼丽:确实挺惊喜的。

虽是意料之中的相遇,却依然难掩心中的兴奋与欢喜。

明台在一旁静静地看着,这样温馨的日子,还能持续多久呢?

明台走上前:那我呢,见到我你惊喜吗?

曼丽一脸嫌弃:别闹了。

明台:这待遇差别也太大了吧。我辛辛苦苦跑来看你,天天帮你跑腿,不能因为我花你的钱你就这么嫌弃我吧。点心没了,我全没收了。

曼丽:大姐你看他。

明镜:你们两个啊,不见面的时候互相想念,可一见面,又谁也不给谁面子。我看就是嘴硬。

明台:大姐说你嘴硬。

曼丽:是在说你。

 

56.三个人走在校园里,有说有笑。遇见几位上了年纪的先生,曼丽走过去,恭恭敬敬地道了句老师好。

这学生是谁,好像从来没有见过。不过大学里人多,到毕业也未必能把这届的人认全。教授们虽然疑惑,却依然客气的回了声好。

又走到一栋教学楼,几个男男女女的学生走过来同曼丽打招呼。这些人都是军统事先安排好的。曼丽将大姐介绍给了同学,明镜则邀请他们有时间到上海玩去。

明台知道,他和曼丽从军校毕业后就能回上海了。可这些人的去处,却丝毫由不得他们自己。

曼丽不知道自己是否还有机会再回上海,她只知道刺杀任务就在明天。

明镜:我带你们两个出去吃晚饭吧,想吃什么,大姐请客。

曼丽&明台:还是大姐好。

明台:曼丽总克扣我伙食钱。

曼丽:还说呢,你每次帮我带吃的都要抢去一多半。

明镜想,有这兄妹俩在,走到哪儿都不会觉得寂寞的。

 

57.香港夜晚的街道,明家三人散着步。

明镜:明台啊,来之前你大哥跟我说,你在银行的面试通过了。

明台:通过了,这太好了。

明镜:明台,姐姐问你,你是想待在香港呢还是想回上海?

明台:当然是回上海了,我在香港又没有正当的事情做。

明镜:如果你想留在香港,可以让你大哥帮你联系个学校。即使你想工作,姐姐在这边也还是有些关系的。

明台:大姐,我想回上海。我好不容易成功了一次,我不想半途而废。

明镜看了眼曼丽:你不留在香港陪曼丽了?

明台:她嫌弃我还嫌弃不过来呢。

明镜:你呀,就是口是心非。你们都是大姐看着长大的。从小,阿诚总是事事顺着曼丽,你呢,总是事事和她作对。现在你们都长大了,有些事你们嘴上不说,可大姐心里看得明白。

明台知道大姐话里有话,可这些事,他从来都没有认真考虑过。

曼丽:阿诚哥可不光顺着我一个人,明台和家里每一个人都会作对。大姐,我一个人在香港挺好的,每天除了教室就是宿舍和图书馆。你也看见了,同学们都对我很好。明台想回上海,就让他回去好了。他在这里,我反而容易分心。

虽然不明白明台为何一定要回上海,一定要卸去香港能带来的伪装,曼丽还是下意识地去帮他达成目的。

明镜:好,你在香港好好读书。明台呢,让他回上海好好工作。你们两个都安安心心地做好自己该做的事,别像你们大哥那样去参乎政治。

只可惜,家里最小的两个孩子也让大姐的这个愿望落空了。明台、曼丽二人心中百感交集。

 

58.明台借口送曼丽回学校,与大姐在街上告别。曼丽没有回学校,而是和明台一起回了军统安排的住处。

曼丽:你何时面试了工作,我怎么不知道?

明台:我没和你一起来香港上学,就是因为看上一份不错的工作,在等面试的结果。

曼丽:若当初你和我一起来香港,我或许就不会被绑去军校了。

明台:又或者,是我们两个一起被绑走。已经是这样了,再说什么都没有用。

曼丽:大姐问你时你为何说要回上海?

明台:我们就快要毕业了。毕业后,我们还会回到上海。

曼丽:哪有那么容易,毕业了,也不是想去哪就能去的了的。

明台:老师说过,他绑你进军校,是因为需要一张新的面孔。记不记得我告诉过你,郭教官有块手表,是他在上海的女朋友送给他的。我判断,郭教官和老师以前就在上海工作。咱俩毕业后,会回去接替老师的工作。

曼丽:可这些都只是你的判断。

明台:你再想想,你说过老师绑走你还因为知道了你是明镜的妹妹。他这么在意你的身份,肯定是想要加以利用。

曼丽:好吧,我信你。你是有办法光明正大的回上海,可我呢,即使回去了也还是得瞒着家里。

明台:会有办法的。你在香港这学,不太可能一直这么不明不白的上下去。

曼丽:啊?

明台:就说你想不想回上海?想不想回家?

曼丽:想,做梦都想。

明台:那就行,我会找机会帮你想法的。

沉默了片刻,曼丽忽然开口:明台,你杀过人吗?

明台:没有,但我看见过有人在我的面前死去。

曼丽:明天过后,我们会变得冷血吗?

明台:我们只对敌人冷血,我们对家国依然会是一颗炽热的心。

 

59. 第二天是晴朗的一天,最适合举办和出席各种活动。不过在眼下这种时局里,也最容易遭受晴天霹雳。

理论上,曼丽今天上午十点后就没课了。十点四十,她和明台一起出现在与大姐约好的见面地点。

明镜下午两点要将货物转交给香港的地下党组织。她将明台和曼丽约来,早早的去吃了午餐。一顿饭,三个人各怀心思,各自在为接下来的任务做着打算。

吃完饭,明镜将房间钥匙交给了曼丽,告诉她可以进去休息。明台无奈的叹口气,大姐真是偏心。

明镜离开后,明台和曼丽也开始为任务做准备工作。

下午一点,波兰之鹰,今天会到这间酒店对面的那栋大厦参加一个秘密的会议。

酒店大厅里,明台与一名军统特工扮成的侍者擦身而过,那人递给明台一把钥匙和一张纸条。

曼丽:这下好了,你也有地方可以休息了。

明台:我是休息不了,不过有人很快就会永远休息下去。

曼丽和明台一同去了军统安排好的房间。那个房间的窗户对着一堵墙,显然不是用作狙击地点。明台钻到床下,发现了一把狙击步枪。纸条上写着大姐的房间号,看来,那里才是计划好的狙击地点。

衣柜里放着一套女服务生的衣服,曼丽换好衣服,把大姐房间的钥匙交给了明台。

 

60.明台穿着件宽大的风衣,他将狙击枪往怀里一藏,裹紧风衣,悄悄地往明镜的房间走去。

曼丽的任务是扮成服务员给波兰之鹰开会的房间送果盘,顺便,拉开那个房间的窗帘,并为明台的行动提供便利。

明台赶到明镜的房间,打开窗户,架好了狙击步枪。

明台所处的房间,是狙击的良好地点。然而此刻正是一天中阳光最充足的时候,狙击镜在阳光的反射下成为一个亮点,很容易暴露目标。

对面的房间里的曼丽注意到了这一点。

曼丽示意明台注意狙击镜,自己则离开房间,走出大厦,上了停在外面准备接应的车。

如果暴露,很有可能会连累到大姐。

曼丽将狙击镜反光的事报告给了负责接应的林参谋。

曼丽:我在房间里看到了狙击镜的反光。

林参谋:这很危险。必须通知明台改换狙击地点。

曼丽:我提醒过明台了。

林参谋看了看表:还有三分钟,也不知道他能不能及时赶到新的狙击地点。

他递给曼丽一把手枪,又掏出另一把手枪上了膛。

林参谋:做两手准备吧,如果明台错过了最佳时机,就换我们上。军部下的是死命令,即使冲到大街上也必须要杀死波兰之鹰。

 

61.酒店房间里狙击镜会反光,再换地点则很难精准的瞄准对面大厦里开会的房间。正在此时,波兰之鹰起身离开了房间。明台迅速收拾好离开房间,根据预先获得的情报,一路紧跟波兰之鹰的脚步。

明台从酒店后的员工通道离开,又跳到附近的另一座大楼的窗台。沿着大楼的外延,明台一路小跑,终于到达了一处隐蔽的适合狙击的地点。

时间超了,林参谋和曼丽拿好枪下了车,准备由他们来执行刺杀任务。正在这时,明台扣动了扳机,波兰之鹰头部中弹,当街倒了下去。

街上的民众四下逃散,波兰的保镖们则拿着枪四处寻找开枪的人。曼丽和林参谋开枪打死了那些保镖,在军警到来之前,顺利的撤退了。

曼丽之前从未杀过人,明台也是。

 

62.任务终于顺利完成了。明台和曼丽迅速撤离到了明镜在酒店里的房间。关上房门,才来得及细想刚刚发生过的事。明台见过死亡的场景,他知道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。而第一次直面鲜血的曼丽,回忆起刚才的场景,忍不住冲进洗手间里呕吐了起来。

明台走上前,怕怕曼丽的背,又为她接了一杯漱口的水。

曼丽没有力气说话,只投去一个感激的眼神。

回到沙发上的曼丽依旧是脸色苍白,虚弱无力。明台将她轻轻抱在怀里,努力平稳她的情绪。

曼丽:第一次杀人,你心里是什么感觉?

明台:有些紧张,有些刺激,然而开枪之后,只想要尽快的逃离。

曼丽:是想要撤退,还是不想去面对?

明台:都有。

曼丽:我今天在街上打死了好几个人,都是波兰之鹰的保镖。

明台:你杀的都只是改杀的人。

曼丽:我这个样子,是不是太没用了?

明台:这只是人之常情而已。

曼丽:太丢人了,让你看到我这副样子。

明台:我跟你从小一起长大,你什么糗事我没有见过。不过话说回来,幸好看到的是我而不是大姐。不然,咱俩可就说不清了。

曼丽:大姐又不会知道我是因为看到……,好啊,你居然占我便宜。

明台:真让大姐误会了,你下个学期就可以顺利退学了。

曼丽:别说,这个主意还真的可以试试。

明台:那我这一世清名,可就要毁在你手里了。

曼丽:是谁毁谁啊。

明台:大哥会打死我的。

说说笑笑间,缓解了不安的情绪,成功的转移了注意力。

 

63.消息传的很快,未等明镜回到酒店,各方面就都已知道波兰之鹰在香港遇刺了。

国民党方面电令嘉奖,王天风和明楼则终于松了一口气。

行动的细节很快就传到了明楼那里。

明楼:真悬啊,怎么会出这么大的疏漏。

明诚:我们的人是在晚上去考察的地形,没有考虑到光线的问题。我看了香港方面发来的简报,我们选择的房间本身没错,那栋大楼在那个时间点里普遍存在这个问题。

明楼:也就是说,选择在酒店房间完成狙杀,本身就不是一个正确的决定。

明诚:可那是我能考虑到的最安全的方案。

明楼:你知不知道,行动一旦出现差错,势必会连累到大姐那里。

明诚:是我考虑不周。

明楼:算了,所幸明台够机灵,成功完成了刺杀。我知道你也挺不容易,大姐、明台、曼丽,样样都要周全,样样都想保护。我总将这些零碎的事情交给你去办,其实说实话,我未必能比你做的更好。

明诚:这么多年了,明长官总算说了句公道话。

明楼:现在还不是可以掉以轻心的时候。波兰之鹰被军统暗杀,势必会引起日本人的疯狂报复。76号又要开始抓人和杀人了。

明诚想,明楼虽然被委派为特务委员会的副主任,但实质上根本无法掌控这些特务机构的生杀大权。这一个副主任的虚衔,也只不过能提提建议,定定调子,训训话而已。

至于所谓的经济顾问,也不过是在帮日本人和伪政府那些人添窟窿,安民心而已。

没有实权,最大的作用也只是能第一时间接触到一些情报。而实际要承担的风险则是数倍于能接触到的机密。

家人误会,民众嘲讽,甚至随时可能被头脑发热的爱国分子冲上来干掉。

明诚曾经问过明楼,这一切是否值得。

明楼:只要祖国需要,便没有什么是不值得的。

评论(3)

热度(4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